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成效(3)

三、未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任务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背景下,未来,我们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如在“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进一步取得成效的难度加大、中小企业经营还存在一些困难、经济增长内升动力还不是特别壮大、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东中西部的差距还比较大、有效的制度供给仍显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能力还不够强、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效机制仍不够健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等。面对未来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要怎么办?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一)基本思路

我们可以将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总结为几个“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变化的背景下,我们还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核心是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是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建立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配套的制度和政策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着力点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调整五大结构

我们在未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调整五大结构,以应对失衡的主要矛盾:一是产业结构,包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切换与产业内部中高端和现代化的比重提升;二是企业结构,包括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作用;三是人力资源结构,即以人力资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来应对总体的就业压力,解决用工难、用工荒、用工贵的问题;四是金融结构,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比重的进一步优化,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五是技术结构,包括研发投入占GDP的高比重,提高研发效率,增加企业研发投入的比重、对于研发人员的投入。

(三)主要任务

未来,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及推进相关重大改革。

第一,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出发的立足点。实践证明,“三去一降一补”抓住了矛盾要害。未来,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巩固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加大“破立降”力度,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的改革,加快市场出新,释放大量沉淀资源;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各类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

第二,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未来,我们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和企业优胜劣汰;建立公平公开、透明开放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发展更多优质企业,破除妨碍生产要素流动的壁垒;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力度,实施竞争中性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第三,提升产业链水平。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未来,我们要以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加大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提升我国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我们要有强和大的过程。我们拥有在全球范围内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我们的传统优势是要素成本优势。现在,我们的土地、劳动力等成本在上升,一部分中低端产业必然要转出去,这都是必然的。我们需要发挥新的优势,即产业链配套齐全的优势、强大的国内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第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只有以生产为起点,经流通、分配到达消费终点的循环畅通了,社会扩大再生产才能正常进行。未来,我们要激发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潜力,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动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体系、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一方面是通过供给体系实现质量提升,另一方面是供需体系之间的畅通,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全部环节。我们要通过更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更顺畅的供需体系,形成国内市场的大循环;要与国际市场形成联动循环,在保证国民经济畅通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扩大再生产;要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的循环,把市场和生产主体相结合;要在保持经济增速的同时,保持较高水平的就业吸纳能力,通过新动能的发展、新业态的释放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要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畅通金融向实体经济的渠道,把更多的金融部门的资产用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内容,我们了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多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贴近民生领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所取得的切实成效;讨论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新旧动能接续、进一步提高供需体系质量与优化结构的一系列问题;交流了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任务。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我们需要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其不断完善和深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