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思想淬炼 政治历练 实践锻炼 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4)

(三)新时代斗争的形势和核心要义

1.新时代斗争的形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历经风雨坎坷,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成为一个无坚不摧、充满生机活力的坚强大党,锻造成一个极富斗争精神、极具斗争本领的大党。

忧患意识从来都是共产党人对于国家、对于人民深沉责任感的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进京赶考”。70年后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对于执政党所面临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着清醒的判断。

从当下的国情看,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从当下的世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甚至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锁、遏制和打压。

从当下的党情看,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

执政70年的中国共产党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应对当代大势的主动作为。

因此,在这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党要继续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2.新时代斗争的核心要义

针对新时代斗争,我们必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其一,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以实现伟大梦想为目标导向。我们的伟大梦想就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都聚焦于这个总任务、归结于这个总任务。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干下去。”

其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方向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伟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事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奋斗追求。进行伟大斗争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更公平更充分的发展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其三,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以建设伟大工程为战略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指出,“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行伟大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增强各种本领,提高党治理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把政治建设置于首要位置,以党建引领社会各方面建设。

其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要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根本动力。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搞革命如此,搞建设如此,搞改革如此,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更是如此。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加巩固党与人民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加巩固中国与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