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思想淬炼 政治历练 实践锻炼 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6)

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是思想淬炼,要有胆,发扬斗争精神;二是政治历练,要有识,坚定斗争意志;三是实践锻炼,要有谋,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这样复杂的斗争环境和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提出殷切期望,“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那么,如何拥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1.思想淬炼

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基础,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

思想淬炼需要理论上清醒、立场坚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就是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思想之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同时,还要在涵养政治定力上下功夫,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思想淬炼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政治清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政治历练

领导干部就是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政治历练需要担当精神、敢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末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们不怕风险,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争意志,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换句话说,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就不能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志薄弱的问题。比如,有的人得了“软骨病”,宁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有的人患上恐惧症,不接“烫手山芋”、不钻“矛盾窝”;再比如,有的人搞一团和气、不言斗争,凡事追求四平八稳、“差不多就行”,遇到问题矛盾绕着走等等,这些都是无视斗争、不愿斗争、不敢斗争的思想作怪。就此,一些党员干部就会甘于平庸、甚至甘于沉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痛批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长此以往,我们党就不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就不能始终保持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最终就将逐步丧失斗争意志。对此,我们必须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向自我挑战,进行自我革命。当然,这种自我斗争是一种兴利除弊,是组织关系的优化和体制机制的优化,是为了扭转颓势和消沉,不是呼吁好斗,不是制造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是要打倒、消灭对方,更不是西方社会争权夺利的“纸牌屋”。

有了这个认识以后,领导干部就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缄默无声,不做丧失原则、不讲立场的“老好人”;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坚决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错误、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以坦荡胸怀直面失误,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要能够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坚持原则、充满正气,做战士、斗士,不做旁观者,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脱离群众、偏离实事求是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实践锻炼

在实践锻炼中领导干部才能长本事,才能有谋。实践锻炼需要善于斗争、有勇有谋,这样才能做到从容应对。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不断历练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实践锻炼的着重点包含两个方面。

其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大事实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迈情怀,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好人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其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凡是群众满意的、拥护的,我们就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斗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矢志不渝贯彻落实到底;凡是群众反对的,就要拿出战略果敢,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纠正;凡是群众有要求、暂时还不具备满足条件的,要多做说服解释工作,同时保持战略耐力,持之以恒,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付诸实施。

当然,我们讲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调中青年干部要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更要把斗争作为激发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在动力。敢于和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一种展示,是一场持久的内在修为和外在力量的历练和改造,这绝不是一哄而上的运动和一蹴而就的战役。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长征路上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以伟大斗争成就伟大梦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在矛盾中成长、在斗争中前行,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应有的精神气质,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不断强身壮骨、增长才干,我们就一定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人民的美好期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