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思想淬炼 政治历练 实践锻炼 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5)

二、正确把握斗争方向、原则和规律

(一)新时代斗争的正确方向

方向决定前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首先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能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一系列事关党的领导、旗帜道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他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那么,其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无数事实都证明,削弱、否定党的领导,国家就会陷入灾难,人民就会步入苦难。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凡是党中央有权威、党团结统一的时候,党就能汇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反之则会遭受挫折。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凡是”的斗争方向,即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也就是说,对于出现这“五个凡是”中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行为,只要有可能危及党的领导和根本制度的,有可能侵蚀党的肌体危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可能破坏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纽带和国家安定团结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理直气壮地阐明立场、据理力争、坚决抵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因此,当这些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广大干部必须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意志,敢于斗争、善于取胜。

(二)新时代斗争的基本原则

领导干部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如何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斗争“三个统一”的基本原则,即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这是打赢新时代斗争的认识论,也是方法论。

1.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论是国际形势的波谲云诡,还是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都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风险预判的弦,未雨绸缪,不断提高科学预判风险的能力,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要有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清醒,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断提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应对能力,知难而进,做到“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能精准研判,又能真刀真枪地实干,两者统一,相辅相成,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事物的发展中存在许多矛盾,但往往会有一种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这是我们讲的主要矛盾,反之则为次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处理好问题。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战略判断下,所有的战术决断都要围绕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同一切与解决这一矛盾相抵触的因素作斗争,而且要奋力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斗争是手段而非目的,我们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地投身于伟大斗争并争取胜利,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围绕这一价值目标,无论斗争过程如何复杂艰险,无论有多少“娄山关”“腊子口”,都要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啃硬骨头,都要讲求斗争艺术。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务必在斗争过程中,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坚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相统一,始终奔着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三)新时代斗争的基本规律

斗争原则体现在对斗争规律的把握中,体现在斗争艺术的娴熟运用中。习近平总书记讲,“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这体现为深刻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

“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对领导干部来说,要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今天,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我们党确定的战略目标任务,必须善于把握规律,这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

斗争要有章法,光有勇气是不够的,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斗争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为斗而斗,必须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斗争的重要方法;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使人民群众在斗争中能够辨是非、明方向,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斗争中要始终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力量、智慧和支持,最终就能取得斗争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