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制度化飞跃

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制度化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人民政协70年的宝贵历史经验,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作用。

历史地看,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源于多党合作并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而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之后,通过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的协商机关”,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正式确立了新型多党合作关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通过人民政协作为“民主协商机构”,不断发展了新型多党合作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人民政协开启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征程。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又一次制度化飞跃。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丰富了团结与民主的时代内涵,为深化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关系奠定了组织化的制度基础。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多党合作为基础的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党派合作性既是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从发展逻辑看,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坚持正确方向、发挥制度效能、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从组织形式来看,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充分体现了多党合作的鲜明特点。人民政协是我国唯一党外人士占大多数,并且各民主党派可以以本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政治组织。把人民政协定位为专门协商机构,进一步深化了多党合作关系,揭示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新时代所具有的丰富内涵。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拥有着“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宽广胸怀;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秉持着“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参政理念。由此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多党合作关系的新内涵。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适应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为提升多党合作水平提供了制度化的平台。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不仅丰富了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丰富内涵,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多党合作的水平。一方面,由各党派、社会团体、民族、宗教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领域的各界代表组成的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就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重大决策进行充分沟通、讨论和协商,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体现了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和协商民主的内在特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另一方面,人民政协的党派性是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特征。八个民主党派在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所联系所代表的社会群体和界别也各不相同。因此,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民主党派作为沟通人民群众和执政党、政府之间的渠道,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发挥如何,是衡量多党合作水平的重要标志。通过机制性安排,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是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和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体现着专业性特征,从体制和机制上为参政党履职提供了一个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化平台。人民政协是一个永不闭幕的制度化协商平台。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特点,政协按界别组成,体现了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性。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与西方两党制国家中的在野党和多党制国家中参加联合政府的小党派相比,我国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履职更加广泛、深入和稳定。与政协其他许多界别相比,党派界别具有独特的政党优势和专业化优势。不仅如此,党派界别具有智力密集的突出特点,政协委员中不乏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所有这些都使党派界别在政协这个专业化政治参与的平台上有着较强的代表性、广泛性与科学性,履职活动中具有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监督的主动性。随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不断深入,参政党在专门协商机构这个平台上履职的水平也不断提高,多党合作呈现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