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真实最动人

唯有真实最动人

——“习近平语言风格”中的务实作风

俗话说:言为心声,文以载道。《荀子·大略》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犹如以务实著称的习近平总书记本人一样,他的话语风格中同样洋溢着一种珍贵的务实作风。这种务实作风的形成,绝非他因,乃是他掌握马克思主义真谛使然。他说,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是既有远见卓识又有求实精神的革命者。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正是基于这种对求真务实的深刻把握,他对弘扬党的务实作风一以贯之、高度重视、躬行实践,不仅贯穿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过程中,也彰显在他秉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语言风格上。

习近平同志语言风格中的务实作风,首先表现在他重视务实。或推心置腹地促膝谈心,或语重心长地谆谆教诲,道的是真情、讲的是真话,比如,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他特别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他深刻指出,一些地方出现干部作用发挥有余、群众作用发挥不足现象,“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鲜明提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再比如,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他对学生们说:“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并生动地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掉下馅饼那就意味着地上有个陷阱”,等等。这些语言,话里话外、字里行间闪烁着真实、真切和真诚,具有极大的心灵冲击力、震撼力。这就教育我们的干部讲话时一定要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违心的话,更不讲昧良心的假话、谎话、忽悠人的话。而现实中,有的人奉行人心隔肚皮,“遇人只说三分话”,甚至推崇“不说假话就办不成大事”,让真话、实话、心里话这一本色、本真的东西被人为地遮蔽了,蒙上了污垢,结果讲的话只会让人左边耳朵进、右边耳朵出。两相比较,天壤之别、经纬分明,前者胸怀坦荡,映照日月,感动民心;后者心怀鬼胎,黯然无光,令人生厌。

习近平同志语言风格中的务实作风,还表现在善于务实。“大道至简,大义微言。”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高度凝练的字或关键词,把重要思想浓缩其中,让人听得懂、记得牢。比如党的十八大之后,针对如何解读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语道破真谛,给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再比如,他用“亲诚惠容”这“四字箴言”,精辟概括多年来中国周边外交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非关系的发展;用“精准扶贫”的四字方针,引领靶向治疗,扶真贫、真扶贫;用“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的妙语,指出“重视——行动——出路”的破题方法,等等。这些思想和话语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既生动活泼、鲜活有趣,也闪现着思想的光芒。“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带头务实,率先践行“讲短话”的理念,必然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领全党举国上下求真务实的风气,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乃至左右国家的发展进程。

习近平同志语言风格中的务实作风,还表现在他酷爱务实。从梁家河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基层军官到军委主席,每一层级、每一岗位他都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做事,像钉子一样扎扎实实卯足劲儿干工作;从《之江新语》的字里行间,到《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文字记载,每一篇文章、每一个讲话,他都秉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不搞“假大空”,教导大家做人、做事道理,引导党员干部走正道、扬正气。特别是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时,经常用自己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来促膝谈心,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说管用的话。比如,他关于要求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讲话,都不是板着脸孔、硬邦邦地说话,而是言传身教,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示之以行。他曾讲自己在福建宁德当地委书记时为何不住窗式空调房间而住在居民区里,为何一直不敢带头装空调;在河北正定当县委书记时如何用车,以此告诫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在福州工作期间如何“坚壁清野”拒收购物卡等礼品,以此引导领导干部拒腐蚀永不沾;外出调研如何避免“扰民”、不搞特殊化,以此教育领导干部要跟群众多零距离接触,多打成一片,不做群众反感的事,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要求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是有好处”。这样的话语亲切、真切、自然,既如长辈,又似邻家兄长,让人感动之余,沁心入肺,润物无声。

习近平同志语言风格中的务实作风,还表现在他精于务实务实的重要表现就是办实事。办实事的对立面是讲空话。空话不一定是假话,但于事无补,甚至有害,一旦泛滥起来,势必导致清谈误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谈话中提出若干诸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金句的同时,还在语言风格上拓展务实作风,规避讲空话、放空炮现象。比如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同时又提出了要“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再如,2016年7月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他强调“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同时又提出了“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的对策。这种既树目标“靶向”,又给“弓箭”条件;既指示“过河”,又给“船”和“桥”,展现着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无疑为各级干部如何科学抓落实树立了典范。

唯有真实最动人,唯有真情最感人。务实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从历史上来看,政治精英阶层语言风格越是追求华丽,讲究四六对仗,国家越容易走下坡路。相反,那些走向强大的国家和时代,其学风和文风往往健朗质朴,注重经世致用,没那么多弯弯绕——因为文风反映作风,而在文化质朴清新的背后,往往是自信笃定,真抓实干。应当坚信,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语言风格的务实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务实为荣、以务实为标、以落实为责,必将使全党全社会的求真务实蔚然成风,进一步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实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