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曹洪欣: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中医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70载——中医药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

曹洪欣

曹洪欣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70年来,中医药与新中国同生长、共命运、共繁荣。中医药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辉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西学东进对中华文化的冲击,中医药发展也受到很大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中医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快速崛起。可以说,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中医药从全面起步到快速发展再到蓬勃发展的70年。

    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医药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特别关注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中西医应当团结合作”,“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等观点,并将“团结中西医”写入卫生工作方针。1958年10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学中医离职班情况成绩和经验给中央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为我国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医药发展由此从全面起步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在教育、科研、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基层医疗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不高,仅局限在赤脚医生,并不能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82年,我国首次将“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写入宪法。199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正式确立“中西医并重”为卫生工作方针。此后,在这一基本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中医药在医疗、教育、科技、产业、文化等方面全面发展,有效服务人民健康,稳步走向世界。可以说,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中医药的全面振兴,而中医药维护、增进人民健康,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2015年1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党中央对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比如:2015年4月,国办转发《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对我国中药材资源保护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年5月,国办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首次正式明确了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概念、内涵以及发展方向、战略重点、主要任务,提出了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同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发布,其主要作用可概括为保护、利用、规范、发展。有人说,我国是中医药的源头,可中医药法却颁布得比其他国家要晚?现在,确有很多国家都出台了关于中医药的法律法规,但这只是承认中医药的合法地位,以便将其纳入医疗保障体系。而我国颁布的中医药法,就是要保护、利用中医药的宝贵资源,规范、保障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各部委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比如: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委共同制定出台《民族医药“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中医药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在养生保健、疾病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优势作用。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进入新时代,如何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学这一宝贵财富,为维护百姓健康发挥更大作用?要改变过去有病去医院的观念,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的主要特色和优势,切实守护好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有效提高健康质量和预期寿命。《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