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如何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难题

探索如何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难题

1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当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直接障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怎么吸引人才返乡、如何长久留住人才、怎样将党组织队伍建设得更加强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

为此,湖北省鹤峰县委组织部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进行了科学探索,结合实际,采用“选、派、引、帮”的四字方针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难题。为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提供了“良方”、找到“破解之策”,为鹤峰县委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

(一)在“选”上做文章。鹤峰县村党组织坚持人才为先的用人导向,选出一批政治素养过硬、党性修养高、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人才队伍建设的“活力因子”。

一是选出为民办实事、热心服务群众的干部。村干部是直接服务于村民,工作内容最接近村民,身上责任重大。对于真心实意解民忧、脚踏实地服务群众的村干部,予以奖励。

二是选出作风过硬、政治素养好的干部。村干部代表着党和国家干部在基层的形象,其作风直接影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的形象,选用村干部必须作风过硬,政治素养高。对于自私自利,损公肥私的人要坚决不能让其走进基层干部队伍里。

三是选出心理强大、群众基础好的干部。适应艰苦复杂的环境,能在艰苦一线,顶得住压力、吃得了苦头、干得了实事、扛得起责任,甘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开展一系列的工作,群众基础很关键。

(二)在“派”上动脑子。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夯实基层组织根基。通过发展后备力量,为基层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一是培养入党动机纯、愿意加入党的年轻人。积极发展愿意入党、想为党分忧、跟着党走的年轻人,及时为他们注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营养剂”,鼓励年轻人积极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服务群众,早日成为组织中的一员,结合每个人实际情况,鹤峰县委组织部坚持因材施教,让年轻人在第一书记的培养下早日成长起来。

二是选出积极作为的干部参加外出学习。鹤峰县委组织部坚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培养优秀干部及后备干部,结合县情,开设特色课堂,创新课堂,与发达地区管理接轨,开阔视野、增强村级干部管理能力,同时让优秀干部在发达地方“取经”,学习先进管理技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积极搭好年轻干部展示能力风采的舞台。为年轻干部“铺好路”,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要想成才、扛的起大梁,必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让们在实践中进步,在乡村振兴中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基层脚踏实地摸爬滚打中锻炼成长。

(三)在“引”中得良才。“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鹤峰县委组织部积极引回人才,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者、成功人士、退休干部等能人返乡担任村支部书记,激活村组织建设的“一池春水”。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引进理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各个地方通过各种渠道引进来,不分地域、民族、性别等无关因素,坚持以政治素养、本领高强、热爱“三农”事业为引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打开人才引进的大门,鼓励有志之士、乡村能人扎根基层、热爱基层、服务基层。

二是提高待遇服务基层。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总和不低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切实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健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报酬兑现机制;提高村干部政治待遇,积极让村干部参与政治生活,通过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研判、组织考察、党委任命的方式,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村干部担任县级人大代表。三是合理进行人村搭配。通过人才组合的互补效应来放大能量,统筹兼顾、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把合适的人派往最需要的村,对基层党组织薄弱的村加派人手,实现人力资源合理使用,帮助基层党组织发展产业,尽量让人才回到本村,方便开展工作,服务本村群众,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四)在“帮”上开出良方。鹤峰县委组织部针对村干部学历低、能力弱的疑难杂症,开出了一副补齐村干部能力短板的“良方”,即“114”帮学提能工程,即1名驻村干部结对1名村干部开展“四学”(学理论、学技能、学方法、学规矩)行动。

一是对症下药”。由一名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娴熟的驻村干部根据村干部的能力短板、知识盲区进行有效结对帮扶。针对年纪大、不会使用电脑的村干部,由会操作电脑的驻村队员手把手的辅导;针对年轻村干部不熟党建业务、不懂机关业务的业务短板,由机关骨干对其培训。

二是药到病除”。对村级干部学习成效开展常态化考核,乡镇负责具体考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党建业务知识、农村工作方法等专业知识开展考核,对于考试不合格者、建立档案、做好学习跟踪,直到通过考试。

三是补足营养”。以乡镇为依托,村干部上挂乡镇学习,熟悉各个办公室的业务,学习机关工作。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补足知识“营养剂”,村干部不仅仅能处理村里的事务、还能完成机关任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