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引才沃土的“孺子牛”

深耕引才沃土的“孺子牛”

16032830132484525213

现代社会什么最金贵?毋庸置疑,是人才。这两个字,寥寥五笔,却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在武清扎实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进程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刚。

今年39岁的李志刚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后调入人社部门,2012年进入人才流动开发科。7年来,他以人才强区为己任,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让武清这个“京津走廊”真正通起来。

如今的武清,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教育卫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比比皆是。但在几年前,武清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渠道还没有这么宽泛,高端人才比较稀缺。如何补齐人才短板,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成了李志刚当时面临的主要难题。2014年,“C9”院校就业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李志刚意识到应该主动出击对接,在武清和高校之间搭建起沟通对接的桥梁,在向领导汇报征得同意后,他带领科室人员奔赴北京,借助清华大学的平台作用,瞄准国内重点高校人才资源,一举与哈工大、西交大、上交大等全部“C9”院校建立了联系,随后又逐步扩展至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家“双一流”高校。每年组织重点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开展引才活动,以此为契机打好用好“人才招聘”这张牌,为武清高质量发展引进了大量优秀青年人才。随着留学生“归国潮”的出现,海外人才成为人才引进的重要群体,李志刚和同事按照区委安排,创新性制定了《武清区引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暂行办法》,协调组织了高层次海外人才武清行、欧美高层次创业人才武清行等一系列活动,引进了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也扩大了武清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6年10月,“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三地在区域人才合作方面翻开了新篇章。为耕种好“通武廊”人才合作这块“试验田”,按照区人才办和区人社局党组安排,李志刚积极参与三地合作内容的研究谋划,在他的组织和协调下,三地持续开展“通武廊”联合人才招聘活动,累计参与企业900余家次,提供岗位超过3万个次,并于2016年将联合招聘带进清华大学,打响了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建设的“名号”,武清人才引进工作也正式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5月16日,天津市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政策实行之初,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门外每天都会排起长长的落户申请队伍。为了确保新政策有效顺畅实施,满足群众的热切期盼,李志刚坚持周末、节假日无休,着力做好政策宣传和高效联审,保证了引才政策的高质量落实。“那一段时间,他平均每天接待落户咨询和办理人员300多人,一干就是晚上9点多,窗口工作结束后,还要到单位处理科室其他事务。回到家经常已到了半夜,妻子、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看着熟睡的家人,他心里满是自责。但是妻子对他很理解,经常说“你踏实忙工作吧,家里有我呢!’”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李志刚把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窗口接待量虽然依旧很大,但他和同事已经做到业务熟练,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自“海河英才”计划实施以来,武清联审窗口已接待落户人员8.4万人次,其中3.2万人顺利落户武清,那些以前因年龄、学历无法落户的高层次人才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李志刚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做到主动拥抱人才的同时,严守政治标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让人才工作在主题教育的引领下再上新台阶。为了能够及时倾听企业和人才的诉求,他主动搬出办公室,把岗位直接放在服务窗口,直接面对每一个服务对象,为企业和人才把市、区各项政策资源用好用足。坐落于汽车产业园的象限空间科技公司是武清从北京引进的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无人机的研发和制造。企业落地后,有几名技术骨干人员不符合我市落户标准,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风险。他和同事多方协调市人力社保局、公安武清分局,争取相关资质的认定,及时为企业使用了成建制人才引进政策,让这几名技术骨干顺利落户武清。在回访企业时,听到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几名人才已经在武清购房安家,正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研发项目后,李志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全心的付出,出色的业绩,让李志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他获得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更让他感到骄傲并终生难忘的是,10月1日,他作为全市公务员代表,受邀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在天安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在精神上又一次受到了深刻洗礼。

李志刚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人生精彩,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全力以赴诠释着他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看到企业因为人才的引进获得长足的发展,看到人才因为我们的服务能够扎根在武清,我感到很骄傲。”未来,他将以创先争优的精神继续为人才工作、为全区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