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共享制造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我国共享制造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共享经济”。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既是落实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又一重要部署,也是我国共享经济领域一个重大政策。在一系列政策促动下,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我国共享制造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共享制造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共享经济是近十多年来兴起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广泛的应用浪潮,尤其是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领域,共享经济发展更是迅猛并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如今,随着人们对共享理念认识的进一步深入,技术创新应用步伐加快,共享经济正在快速从消费领域向生产制造领域渗透。从全球范围看,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以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重塑全球竞争格局。深化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制造业领域应用,推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进而重构国家竞争优势,已成为诸多发达国家的战略选择。

在此背景下,我国将“互联网+制造”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文件,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迈进世界制造强国之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共享经济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积极发展共享经济。国务院在《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里强调,要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共享经济。2018年11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鼓励大企业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促进生产制造领域共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重构产业组织模式,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降低自身创新转型成本,形成融通发展的格局。”

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共享制造两个阶段发展目标,按照产业价值链三大主要环节,结合共享制造现实发展需求,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共享为支撑,提出了共享制造的三大发展方向;针对我国共享制造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主要问题,从平台、集群、生态和基础4个方面,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此外还提出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指导意见》是顺应全球制造业转型发展大势,将我国关于制造业转型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落实的重要体现。《指导意见》的落地实施,意味着共享经济将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并将培育出更多的创新模式和业态,从而推动制造业从资源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共享制造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激发“双创”、培育新模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共享平台建设将成为共享制造的基础支撑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平台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和核心载体。在消费领域,通过网络平台将海量分散化的资源整合起来,以较低的成本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实现资源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在制造领域,依托于工业云平台,可以打通商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服务等协同,支持开展跨企业、跨区域的产业链协作。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共享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75%,已培育形成50余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部分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10万套,涌现一批创新工业APP并实现商业化应用。

与消费领域共享活动的参与主体主要是个人不同,制造业共享平台的参与主体主要是企业,平台发展与参与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密不可分,各类制造资源对接更为复杂。而且制造业细分行业众多,产业链条长,价值分配复杂,产品质量把控问题突出,线上线下协同要求更高,企业参与的成本高、风险大,其商业模式构建更加复杂。《指导意见》将“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作为首要任务,从平台建设、平台创新应用、推动平台演进升级三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共享制造发展的具体指导。从发展趋势上看,以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为重点,将会有更多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共享平台,聚焦产业链协同,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并提供社会化服务,通过制造资源、生产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打造目标一致、信息共享、资源与业务高效协同的社会化制造体系,并推进中小企业制造能力的整合。

工业互联网将进入规模化普及阶段

共享制造即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共享制造的前提是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智能化生产,只有当制造环节相关流程以及制造服务可以在网络云端实现控制、管理和信息对接的时候,共享制造才能发展起来。

工业互联网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的融合集成应用,构建起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互补和高效配置,是共享制造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工业互联网构建了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也成为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基础设施。从技术层面看,工业互联网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层、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层、PssS(平台即服务)层,以及工业软件APP层,主要是基于云端的工业服务,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按需使用信息资源,极大地为制造企业的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和服务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当前共享制造相关的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一问题,《指导意见》的“主要任务”部分有两处提到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应用。一是在“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任务中提到,要“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整合开放各类资源,发展共享制造服务”。二是在“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这一任务中提出,要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将进入加速期,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场景更加丰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在更高水平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