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社区工作者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作为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既是利益交汇点,又是矛盾聚集点,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更细的要求。作为一线社区工作者,如何适应新变化,顺应新要求,走好新征程呢?笔者认为,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处理好“新”与“心”的关系,修好“内功”。新时代是一瞬千里的信息时代。一方面,在新信息以及新知识获取的来源和速度上,我们并不比普通群众有更多的优势,以往“我说你听、我念你听”的宣教式工作方法已经不适合当下形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最新技术、关注最新时事、习得最新政策,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更新技巧,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另一方面,虽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高效便捷地获取信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互动,可以用多种简便易行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群众工作也可以“机对机”“键对键”,但是,无论何时,形式的更新,都不能忘记内在的根本。无论时代怎么变,环境怎么变,任务怎么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也不能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没有、也不能变,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没有、也不能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始终是一种最有效、最管用的群众工作方法。因此,在社区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耍嘴皮、磨脚皮”,还要跑千家万户,还要与社区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不能用“网络互动”代替“直接接触”,不能用“键对键”代替“面对面”,不能用“数据跑腿”代替“走家串户”。

处理好“行”与“形”的关系,练好“外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需要担当,担当关乎形象。只有一以贯之的“行”,才能赢得一呼百应的“形”。因此,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要以“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担当意味着直面问题。面对新矛盾新问题,只有敢于正视、切实解决,善于凝聚众力、化解矛盾,才是有担当、敢作为的表现,也才能真正赢得社区居民的信赖。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越是使命重大,越需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引领担当作为的风气。担当意味着不怕担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尽责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攻坚之年,这就更需要社区工作者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姿态、更实的担当投入其中、建功立业。

处理好“秀”与“绣”的关系,下好“绣花功”。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者的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的阵脚稳不稳。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一环,社区治理更应细密有致。就社区治理而言,我们应该以党建为绣花针,串联起从支部到党员到群众,穿引起城市治理的万根线,用党员的实干之“秀”引领好社区的形象之“绣”。当前,复杂的社区形态、多元的利益诉求呼唤着精细的治理、绣花的匠心。需要社区工作者一如既往地把网格做细做实、把党建做精做优,用真心真情绣好民情网、秀出党员新形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