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志明: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与兴盛

刘志明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因、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四个方面出发,深刻探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与兴盛”这一主题。

一、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

(一)文化的内涵

文化是什么,我们可以简要概括为几个层面:一种哲学、一种人文精神、一种教化思想、一种道德理念和规范。我们常说的“文以化人”就涉及人文精神,也就是要有人文关爱的精神、教化的思想。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讲,文化也是一种思想的上层建筑,在经济社会中是有阶级性的,不同阶级谈的文化是有不同的内涵的。此外,文化也是一种综合国力,即综合国力中软实力的部分。

我们也可以从需求层面来谈文化,也就是说,文化也是我们的一种需求。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物质需求是第一位的,吃上饭是最主要的,所以说‘民以食为天’。但是,这并不是说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是可有可无的,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就是思想文化,文化的灵魂就是思想体现出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所以说,文化的内涵就决定了其重要性,即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要包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重点在于“优秀”;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