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志明: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与兴盛(4)

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人民对文化的需求日益旺盛,我们现在的文化产品供给能不能够满足需求是我们需要通过兴文化解决的,既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又要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两条腿走路”。

为什么要兴文化,因为我们要看到有两种文化自信:一种是少数人的自信,即看到了那些基因密码、不可阻挡的趋势而相信一个文明的文化的繁荣前景,也就是因为相信而看见;另一种是多数人的自信,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即文化强大了,老百姓从各个方面都能看得到就会有自信。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是把文化强国建设变成美好的现实,使越来越多的人对我们的文化有自信。

(一)十八大以来的文化成就: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2016年,全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从2012年的0.51册(件)上升到了0.65册(件)。但是,我们较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的水平存在显著差距。人均拥有图书最高的地区(2.94册)与人均拥有图书最低的地区(0.19册)之间,相差达14.5倍。2015年,我国平均43.79万人拥有1个以上县以上图书馆,每3058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立有1个县以上图书馆,而日本平均7700人拥有一个图书馆。

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而美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则超过20%。对此,我们应该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文化及其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我国文化建设正面临严峻复杂的新形势

除了文化发展上的问题,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正面临严峻复杂的新形势:

一是西方思想文化渗透无孔不入,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受到严重挑战。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在经济、科技、信息和全球治理领域的优势和主导地位,利用我国深入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和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的一系列契机,打着文化开放和文化交流的旗号,利用影视、广播、出版印刷尤其是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现代媒介和各种基金会、非政府组织,通过贸易往来、经济援助、国际合作、学术外交、科技交流和教育、宗教交流等各种方式,以电影、电视、广播、书籍、刊物、广告等形式倾销文化产品为突破口,以拉拢国内政治、宗教领域的“持不同政见者”和“在中国培养一批有实力的中间阶层”“社会精英”“网络大V”“社会公知”和所谓的“意见领袖”为着力点,加强“西化”“分化”中国的宣传攻势,大肆诋毁和丑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体系,不遗余力、费尽心机地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宣传、推销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思想价值理念和社会意识形态等。

在西方思想文化渗透下,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受到巨大冲击,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以及文化分裂主义等,对中华文化认同构成严重威胁。

二是不良文化时有泛滥,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在市场化、商品化、产业化大潮下,文化迎合低级趣味、“娱乐化”的倾向比较严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一些地方假冒伪劣、欺诈活动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东西屡禁不止,一些人群文明素养缺乏、社会诚信缺失,民族观、国家观淡薄,历史观、文化观错误,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表明,我国的社会文明程度亟需提高。

三是文化产业竞争力不强,文化贸易逆差严重。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文化产业总量还不够大、水平还不够高,要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还有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而且,由于起步较晚和文化领域条块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我国的文化企业“软小散滥”问题比较突出,规模普遍偏小,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布局不均衡,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少,缺少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企业。文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知识产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不强这一点在对外文化贸易上表现极为明显。与中国对外贸易相比,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引进得多、输出得少,尤其是文化遗产、印刷品、声像制品、视觉艺术品、视听媒介等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仍然存在,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传播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四是文化传播和信息网络化对我国文化安全带来挑战和威胁。现在,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语言、思想和文化为核心的全球传播体系。全世界3000个世界性大型数据库,有70%设在美国;互联网访问量最大的100个网站中,94个在美国。美国及其它发达国家控制了全球约90%的媒体,这对我们塑造客观全面的中国形象是很不利的。我们需要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迎头赶上、补齐短板。

(三)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有关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第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第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我们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第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第五,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我们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六,有效维护文化安全。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稳定发展的精神前提,我们必须予以重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