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二十四节气与民俗

报告人: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与民俗学系主任
简 介:“二十四节气——中国人观察太阳周年运动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是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形成于传统农业社会的认知、行事体系,对于当代中国人有何意义?萧放教授在报告中为我们解读了“二十四节气”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详述它的形成历史和依据,并大量举例每一节气在民俗中的体现,揭示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先民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创造和经验总结,指出当代中国人重视、传承二十四节气的意义在于,既可以感知中国文化重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规律,也可以指导个人调节生活节奏、生活方式。
总播放:47487
发布时间:2020-02-10 13:18
  • 什么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如何确定的?报告指出,节气是自然时令,它依据的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过程中,因所处的位置关系,接受阳光照射角度、时间的不同,而带来的一系列天文物候变化。中国人在生产生活中很早就发现了这一自然时间节律,发明了二十四节气时令体系。 [文稿][课件]

  • 二十四节气时令是我们先民认识天地自然时序的时间框架,它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间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八个时间点是最主要的,那就是“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与“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夏至、冬至),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四时八节”。围绕四时八节等节气时令,传统社会形成了系列的信仰与仪式活动。报告中,萧放教授为我们详述了二十四个节气的民俗。 [文稿][课件]

  • 在节气时令中,饮食保健是其中特别引人瞩目的内容。它是我们祖先岁时生活的经验总结。传统时令饮食原则是:“必先岁气,毋伐天和。”《黄帝内经》载:“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省苦增辛以养肺气,长夏省甘增咸以养肾气,秋省辛增酸以养肝气,冬省咸增苦以养心气。”即按照四季阴阳二气升沉流转与五行属性,调整饮食性质、内容。报告中,萧放教授结合春夏秋冬四季,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二十四节气饮食养生的主要方式。[文稿][课件]

  • 传统社会形成的“二十四节气”,对于当代中国人还有何种现实意义?我们对这一祖宗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传承的必要吗?报告强调了二十四节气的三点价值,并指出二十四节气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具有生活节奏的提示与生活方式调节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自觉地传承这一文明财富,尊重自然时间,尊重生命节律,让我们的时间从机械的物理性的钟表时间中解放出来,而享受色彩斑斓的自然时间生活。 [文稿][课件]

     

    微信图片_20200210114503

    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与民俗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课件

    2016年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十四节气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中国积淀几千年的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把它确认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表明它不仅是中国的遗产,也是世界、人类的遗产,我们有保护和传承它的责任。

    二十四节气非常复杂,是一个天、地、人合一的整体知识体系。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知识体系,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这么完整的二十四节气体系。所以有人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我们在三伏天的时候,常看到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活动,这其实就是根据节气来调养身体的方式。

    一、二十四节气是如何确定的?

    什么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怎么确定的?我们生活在地球上,节气是自然时令,它依据的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过程中,因所处的位置的关系,接受阳光照射角度、时间的不同,而带来的一系列天文物候变化。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是360度,每15度为一个等份,切分出来24等份,取了24个名称。这些名称中,有的反映温度,比如大暑、小暑等;有的反映降水,比如雨水、谷雨等;有的反映物候,比如惊蛰、芒种等。二十四节气是一个统称,每月一个“中气”和一个“节气”,全年分十二个“中气”和十二个“节气”。我们常说“交秋一日,水冷三分”,就是说一到立秋,我们马上感觉到与之前的温度不一样了。这就是中国人对这种气候的感知,是一种经验的总结。所以中国人很早就发明了二十四节气的时令体系。所谓发明,是指发现了自然时序的规律。

    1581306633407 

    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八个时间点是最主要的,那就是“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与“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夏至、冬至),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四时八节”。其中“二分”和“二至”是最早被我们通过经验观测而发现的节气点。

    有一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歌谣,其中最后几句讲的就是节气点的问题:“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日期定,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上半年节气点在六,中气点在二十一,下半年是节气点在八,中气点在二十三,相差不了一两天的时间。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它以黄河流域的天文物候为依据。早在春秋以前,人们已用土圭测日影的方法,测定了春分、秋分、夏至与冬至四个节气点,随后推算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时间;战国时期,二十四节气已经出现,在《逸周书》中有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序列,只是个别名称位置不同;西汉时期,刘安的《淮南子》中关于二十四节气的顺序与当代二十四节气系列完全一致。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