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精准”上多出实招

要在“精准”上多出实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策群力,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就在于精准施策。

比如,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治疗床位和隔离点,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强社区防控,实施城市社区全封闭管理,努力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再比如,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等等。

战胜疫情,贵在精准。所谓精准,在此主要是指目标要精准,对策要精准,实施要精准。精准施策,既要注重“精”,集中资源集中优势集中力量,防止政策撒胡椒面,避免在多头多线防控中错失时机、乱了阵脚;又要确保“准”,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环节,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前一个阶段,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因为收治患者床位不足,出现患者等床位现象,引发交叉感染现象;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也出现了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等偏颇和极端做法,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要在“两条线”上开展好工作。一条线是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另一条线是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稳住这“两条线”,都要求各项措施精准有效,招招到位,项项对靶,既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又努力稳住保供大后方。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千方百计精准聚焦。具体地说,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切实增强收治能力,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对人口流入大省(市)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切实堵住工作漏洞。同时,还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对紧缺物资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帮助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

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也要综合施策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多措并举稳就业。对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相关政策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同时,还要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做好稳预期相关工作,确保市场物价稳定、确保群众预期稳定。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

非常时期,非常应对。大疫当前,大考在即,没有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各方面要把问题看得再周全一点,措施想得再精细一点,工作做得再扎实一点,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