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也不能等、不能拖。”本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日前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强调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求我们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但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经济社会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重点工程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稳经济,就是稳信心;保发展,就是保大局。

短期来看,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具体到北京,由于第三产业比重高,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问题,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看到,疫情并不是经济危机,只是对经济运行的一种外生冲击。换句话说,对经济有机体而言,疫情不是“病”,而只是一种“伤”,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们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防止经济增长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疫情冲击变成趋势性变化,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帮扶,围绕疫情防控、用工、产业链协同等最迫切的问题市里已经制定出台了“19条”“16条”政策,围绕文化企业普遍反映的延缴社保、减免房租、贷款延迟、融资补贴出台了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28条。各区还结合实际出台了系列扶持促进政策。我们将在细化、落实的基础上,陆续再推出一些针对性更强、措施更有力的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办等涉及到的重大项目按计划有序开工,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稳定和促进居民消费,抓住受疫情影响消费淡季窗口期,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优化便民消费环境,充分挖掘利用网络购物、在线娱乐、医疗健康等行业带来的新消费潜力。要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坚决完成扶贫支援任务,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双轮驱动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再升级,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可以说,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发展越是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千方百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政府“有形的手”推动市场“无形的手”焕发生机活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统筹兼顾中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这一过程中,尤其要掌握“弹钢琴”的艺术:一方面突出重点,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另一方面兼顾全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谋划发展,决不顾此失彼。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这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经济社会发展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这种“共享性”决定了,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从来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尤其在当前,更需要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一段时间以来,政府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危纾困,广大企业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全面落实自身防控的主体责任。企业家更应该胸怀大局,充满信心,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携手奋斗、奋力拼搏,渡过艰难时期,走出低谷,补回损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