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考验乡村治理能力

抗“疫”考验乡村治理能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乡亲们积极投入。过年,他们不访亲不看友、不外出不聚餐,不少乡村文化人还创作了乡土味抗“疫”顺口溜,号召乡亲们响应政府号召,守宅不出;他们为抗“疫”主动承担责任,贡献力量,为了保障生活供给,他们加紧生产蔬菜,日夜奔忙,还有不少乡村把一车车水果和蔬菜千里驰援送往武汉;他们主动走在时间前面,抓紧复工复产,戴好口罩,忙碌在春耕生产第一线……

这些都是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应急状态下的表现,凸显了在党的领导下,各地各级干部的政治责任担当,也彰显出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的又一次历练和提升。

当然,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地方工作不实、失职失责,有的麻痹大意、疏于管理,有的推诿卸责、履职不力,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表示,去年以来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但基层治理体系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仍没有根本性转变,很多人还是习惯用文山会海、上报数据的方式开展工作。

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提高乡村治理中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包括完善制度和提升干部人员能力水平。

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部分。从乡村社会所处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遵循乡村社会发展的规律,着力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乡村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十分重要。

全面实现小康,不仅要求每家每户经济上脱贫,更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在乡村治理中,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和重要保障。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能够看到,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壮大集体经济等的地方,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能够得到强化,并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在应急处置方面也就能做出积极快速反应,并取得良好效果。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建立起科学高效的乡村基层组织体系,乡村治理才会有坚强的领导力量,才会为乡村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