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山里的病人更需要我”

“此时山里的病人更需要我”

——广州女医生黄迪坚守贵州乌蒙山区战“疫”记

这个春节,为了帮助贵州毕节抗击疫情,医生黄迪狠心地“抛下”了家人。大年初一,她便从广州赶到了自己帮扶的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一直坚守至今。

黄迪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2019年,响应东西扶贫协作的号召,她来到广州对口帮扶的毕节开展医疗支援。

1月24日,正和家人在广州家里过除夕的黄迪,在得知“自己的医院”被纳入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定点医院后,毅然选择返岗。

“当时自己也才从毕节回家没两天,看到贵州陆续有人确诊新冠肺炎,一想到毕节防疫人员比较紧缺,就很担心。”黄迪说,此时山里的病人更需要自己。

尽管和儿子已经大半年没见面了,但大年初一黄迪还是告别家人从广州返回了毕节。此时,毕节三医正在积极部署应对疫情,她也被安排负责感染三科。

大年初三,医院收治隔离了一名有疑似症状的大学生。本该团聚的日子却看着孩子被隔离,家属情绪很激动。面对家属,黄迪坚定地说:“我们是广州来的专家,有丰富的经验,有信心照顾好您儿子!”

经过多日悉心观察照料,这名大学生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出院时,家长充满感激。

跟着黄迪巡查感染病房,一下午的时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记者的头发和衣服都汗湿了不少。而黄迪和同事们却每天都要这样坚守。

在黄迪眼中,自己的选择,既是医者责任,也是家风传承。2003年,黄迪的父亲就在抗击非典一线。彼时的黄迪将这一切铭记于心。而后的行医之路上,这些都给予她温暖和力量。

疫情期间,同为医者的爱人也奋战在一线。黄迪3岁的孩子只能送到乡下的爷爷奶奶家。谈起自己的儿子,黄迪似乎刻意藏起感性的那一面,冷静地说:“孩子从小独立一点挺好的,我们从小也是这么过来的。”而在聊到8岁的疑似病例轩轩时,母爱的温暖这才见了端倪。

2月4日,轩轩父母双双确诊感染,高度疑似的他也被单独隔离在病房里。没有父母在身边,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成了轩轩的“父母”。

一个星期里,毕节三医的医生们给轩轩讲故事、送玩具,还帮他剪头洗头,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看到轩轩出院的时候,特别欣慰,也开始想念自己的儿子。”说着这些,黄迪眼圈有些泛红。

如果说坚守贵州贫困山区抗疫一线,是黄迪最突然且坚定的选择。那么,在对口帮扶毕节的这大半年中,她更像是乌蒙山区娇艳、顽强的“索玛花”,深深地扎根于这片土地。

在对口支援的这段时间,黄迪积极帮助毕节三医加强规范科室管理,提升诊疗水平,还经常到农村巡诊,踏访过毕节不少的贫困乡村。

支援毕节的日子里,点点滴滴都让黄迪感受到自己当初选择的意义。今天的“妇女节”,黄迪依然和同事们在病房里忙碌,也许不像其他妈妈一样,能及时收到儿子送来的鲜花或祝福,但看着患者们一天天康复,让她倍感欣慰。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