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构建富民强村的返乡创业政策体系

【2020-02】构建富民强村的返乡创业政策体系

[中图分类号]F32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0529-1445(2020)02-0058-03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离不开与乡村血脉相连且具备城市现代产业工作经验的新生代农民工。因此,为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动力、引力和保障,提高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成功率,是河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返乡创业精准助力河北乡村振兴

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能有效加快人才的区域流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助力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带动河北省乡村人才振兴。乡村人才外流,会使农村呈现“空心化”趋势,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鼓励和引导河北省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能丰富省内乡村人力资本,提升乡村劳动力整体素质,打造乡村振兴本土人才队伍,弥补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同时还可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人才资源由城市向乡村流动的趋势,缩小京津冀内部城乡差距,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动河北省富民强村产业结构升级。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对就业和个体发展有更高的要求,是我国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方面,他们与乡村存在着血缘、乡缘的亲情关系,有返乡创业的动力和热情;另一方面,他们在城市的工作经历增强了自身技术水平、开阔了视野,有返乡创业的能力。鼓励新生代农民工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带回乡村,以创业促进河北省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对于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潜力、改善京津冀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助力河北省农村脱贫攻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②。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才能实现脱贫不返贫的目标。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村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是一支能够扎根乡土、接地气的扶贫工作队。他们能以先富起来的形象起到榜样的引领作用,以创业带动当地贫困农民就业,具有团结贫困村民共同致富的热情和动力,能助力河北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攻坚目标。

五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有效激发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情,取得扎实成效。然而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据对103个来自唐山、承德、秦皇岛等农村地区的典型农户访谈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有些问题亟待引导、扶植和解决。比如产业选择同质化问题。调查显示,8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创业大多依托传统种植农业。初级农产品加工成价值含量高的高加工产品,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新生代农民工创业资本体量小、技术水平不高,大多数创业依然集中在传统种植业。这就容易导致同质性产品数量增加形成恶性价格竞争。再比如创业融资难问题。河北省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创业起步于“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业,达不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条件,一些创业项目在萌芽期因为规模小,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导致财政扶持力度不足。还比如技术水平低的问题。据调查,河北省能够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经营性农产品交易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到10%,大多数仍是通过传统方式销售,专业技能欠缺制约了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的创新性和发展潜力。

完善和构建返乡创业服务体系

针对河北省新生代农民工在返乡创业中存在的各种制约因素,地方政府应积极构建富民强村的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引导和扶植新生代农民工发展富民强村产业。

完善新生代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在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河北省地方政府需结合京津冀区域优势制定专门针对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体系,主要包括金融扶持、财政扶持、税收扶持、产业扶持、土地扶持等等。一方面要建立政策协调机制,对各部门制定的返乡创业政策进行协调,减少政策间的冲突与矛盾;另一方面要建立政策联动机制,推进金融与财税等政策的服务交流和联动协作,提升政策服务效率;同时还要建立政策动态评估机制,对各项政策的执行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形成良性反馈并持续改进,实现政策体系与创业活动的有效对接。通过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为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驾护航。

开展多层次创业教育培训。河北省各地方政府应根据本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等,因地制宜地制定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教育培训计划。在培训前期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在充分了解返乡创业新生代农民工的素质、能力及创业想法的基础上,制定具有实用性、针对性、时效性的培训计划。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依托,采取联合高校、培训机构以及外聘专家等方式对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系统性的创业培训和指导。开展仿真模拟训练,在培养和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创业思维的同时使其不断积累创业实践经验,增强风险应对能力和控制力。

拓宽创业融资渠道。根据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产情况,增加信贷担保方式,将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各类农村产权纳入融资担保抵押范围,加大对返乡创业新生代农民工的信贷支持。设立由政府提供担保的返乡创业基金。根据创业项目的特点、建设期与运营期、风险等级设立政府担保创业基金,不仅能降低创业风险,还能撬动社会资本对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实现金融服务的广覆盖。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引导和促进设立村镇银行等小额信贷机构,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培育和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荣誉感

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增强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吸引力、积极性、使命感和荣誉感。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良好的创业氛围对创业行为有正向引导作用,能增进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意愿。一方面应加大对乡村规划的宣传力度,展现家乡发展前景,让新生代农民工充分认识到在家门口也能实现创业梦想;另一方面应积极举办区域内创新创业大赛,增进京津冀区域创业人才之间的交流、实现创业资源共享,通过浓郁的创业氛围,引导新生代农民工自主返乡创业。

打造地方特色创业孵化基地。以发展乡村地方产业特色为导向,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将孵化基地的发展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大力推进基地特色化建设,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特色品牌的快速发展。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提高创业孵化基地的能力。组织项目负责人定期到先进创业孵化基地交流、学习,获取成功经验。聘请专家团队为入驻的创业孵化项目进行指导和分析,提高创业项目的成功率。

加快公益性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进“互联网+”的各种先进技术,构建公共网络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国家和地方创业政策、税费减免政策、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建立信息交流群,使新生代农民工能够及时、便捷地获取创业项目信息和市场信息,使创业者之间互相沟通、分享经验,实现抱团发展。

加快发展乡村电子商务平台。借力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的东风,加快发展集仓储、物流、培训、线下体验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开展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实现物流配送行政村全覆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打通信息和交易渠道,突破地域限制,为地方特色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带动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

建设宜业宜居创业环境。完善河北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创业硬件基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富民强村产业发展的基础。加强道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提高交通和物流便利性;强化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通畅的信息条件;把农村的“污水、厕所、垃圾”三件事做好,提高乡村人居环境品质,建设宜居的美丽乡村;推进农村水、电、燃气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保障创业基础条件。

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改善教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解决好新生代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着力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通过更新和引进医疗设备、扩大医院规模、聘请专家坐诊等方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返乡创业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消除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

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人民日报》2019年12月22日,第1版。

②同上。

(本文是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京津冀城市群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协同发展长效机制研究〈SD191047〉”与2017年度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农民工住房保障的供给制度设计及对策研究〈17456109〉”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N].人民日报,2018-09-27.

[3]陈文超、陈雯、江立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人口科学,2014(2).

(作者简介:林永民,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史孟君,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陈琳,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