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疫情期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

报告人:张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
简 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宅居家中阅读以及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明显增多,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保护好孩子的眼睛?怎么让已经近视的度数不再增加?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的张慧医生,从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谈起,用六个方面为网友介绍了疫情期间保护孩子眼睛的方法,同时帮助家长了解近视,缓解对近视的焦虑。
总播放:8983
发布时间:2020-03-30 16:38
  • 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每天需要阅读、认知信息的时间越来越长,近视率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发病形势严峻。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每天“宅”在家中,不能出门,同时还需上网课、完成大量作业,家长如何保护好孩子的眼睛?怎么让已经近视的度数不再增加?张慧医生从近视形成的原理、如何预防近视、如何在家给孩子进行视力筛查、什么时候需要给孩子戴眼镜、如何防控近视的发展、家长对戴眼镜的一些误解六个方面,和网友分享了疫情期间保护好孩子眼睛的方法。

  • 张慧医生认为,青少年可从以下八个方面预防近视的发生:户外运动、远眺、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保持合理的阅读姿势、正确使用台灯、做眼保健操和按摩穴位、保持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疫情期间,家长不方便去医院给孩子进行眼科检查,那么应如何在家为孩子进行视力筛查?张慧医生推荐家长准备一张视力检测表,以便在家为孩子检测视力情况。除此之外,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还应留意孩子用眼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看东西总是眯着眼,看电视写作业喜欢凑得很近,歪着头看东西。

  • 什么时候需要给孩子戴眼镜,这是一个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张慧医生指出,给孩子戴眼镜也是有一定标准的:对于学龄前的儿童(3岁到5岁),如确诊为真性近视且近视度数在100度以上就要求佩戴眼镜;对于学龄儿童(6岁以上),只要近视度数大于50度,有明显视力下降、看黑板不清楚的时候,就要求配眼镜。近视200度以下的儿童,允许其在看近物的时候不戴眼镜;近视200度以上则必须是长时间戴眼镜。

  • 在现实生活中,不想给孩子戴眼镜是很多家长的心声,还有一些家长认为长时间戴眼镜会使眼睛变凸。张慧医生指出,这些都是家长的误解。一些高度近视的病人眼球前凸,是由于眼轴过长造成的,而不是佩戴眼镜造成的。

  • 张慧医生指出,家长不希望孩子戴眼镜的心情可以理解,并为家长介绍了不用佩戴眼镜的两个方法,即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和近视屈光手术:软性角膜接触镜应尽量选择透氧率高的镜片;近视屈光手术要求孩子在1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半年之内没有明显的增长。

     

    QQ截图20200330153800_副本

    张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我是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的张慧医生,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疫情期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问题。希望通过这堂课,让大家对近视以及预防近视的知识有所了解,缓解家长的焦虑,也对保护孩子的眼睛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一、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

    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发病形势严峻。其实,全世界人口的近视率都是一个逐渐增加的过程。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农耕时代甚至远古时代,人类以狩猎和农耕为主要生活方式,那时候可能没什么人得近视。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人类近距离的工作越来越多,孩子们每天需要阅读、认知信息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因此,世界各地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我们要保护孩子的眼睛。

    二、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好孩子的眼睛

    疫情期间,孩子每天“宅”在家中,不能出门,同时还需上网课、完成大量作业,家长如何保护好孩子的眼睛?怎么让已经近视的度数不再增加?希望通过这次讲课,让大家有所认识。

    近视形成的原理

    了解近视形成的原理,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近视是怎么形成的。

    我们可以把眼球想象成一架照相机,照相机有镜头、底片,我们的眼球也一样,眼球的“镜头”是晶状体,它主要产生形变,是让我们看清物体的最主要的光学器官。一般情况下,超过五米距离的物体,我们就认为它的光线是相对平行光。我们正常看物体的时候,眼球是放松的,平行光线通过角膜、晶状体等屈光器官进行汇聚,达到视网膜,视网膜就是眼球这架“照相机”的“底片”,因此它会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像。这个像再通过视神经到达大脑,这样我们就可以看见物体了。

    那么,看近物时眼睛又是什么状态?看近物的时候,因为物体离眼球很近,它的光线就变成了发散光。当发散光进入眼球,要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就要加大屈光力。“镜头”原来是扁扁的、放松的,因此要加大屈光力、产生形变的时候,就需要晶状体下方的一圈肌肉(睫状肌)用力地收缩。睫状肌收缩以后,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就增大了。如此,近处的物体就通过更大的屈光力到达视网膜,形成清晰的像。

    那么,为什么近看多了孩子会得近视?因为持续看近物或近距离工作时间太长,睫状肌持续收缩,导致了肌肉痉挛。晶状体一直保持凸的状态,当我们再去看远处物体的时候,肌肉就会痉挛性收缩。痉挛性收缩以后,晶状体再看远物时,平行光线进来,通过巨大的屈光力到达视网膜,就不能形成清晰的像,而是形成一个虚像,即模糊的像。也就是说,当我们看久近物后,再看远物时就模糊了,这就是近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