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党建领航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近日,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对组织部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倒计时”,越是到了最后“交卷”时刻,越要一以贯之加强党建引领,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以党建的实际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突出思想引领力,把准脱贫攻坚“定星盘”。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才能同频同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胜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又遭遇疫情影响,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要抓好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领域做出的战略部署,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推动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要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认识,防止麻痹懈怠,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到最前、攻坚克难,凝聚一鼓作气、合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提升基层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产品销售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都为基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加了新的挑战和难度。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乡镇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要求,找准党建与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动员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和帮扶金入股,加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种养大户,增加抗风险能力,采取“保底分红+产出分红”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推动扶贫工作“输血”到“造血”的转型升级。

增强干部战斗力,培育脱贫攻坚“主力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但从以往扶贫工作来看,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致使工作浮于表面,拖慢了扶贫政策的落实。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把基层扶贫干部解脱出来,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真正把在脱贫攻坚一线作用发挥突出、工作实绩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用起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脱贫勇者保驾护航、为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赋予一线扶贫干部更多灵活度和自主权,在脱贫攻坚中留出干事创业的空间,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提高人才凝聚力,释放脱贫攻坚“强动能”。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是脱贫攻坚战的软实力。一些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不仅需要短期的人才支援,更需要长期的人才支撑。要完善乡村引才机制和人才配套措施,筑好人才到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干事创业的平台,增加涉农人才经费投入,制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积极引导相关人才流向基层,引进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注重引进“假日专家”和“候鸟型人才”,实施“扶贫顾问”制度,邀请专家开展畜牧养殖、棚舍建设、病虫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丰富贫困农户种养殖技术知识,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07/108180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