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徐勇:国学经典教育的意义和价值(2)

中国“素质”的概念和西方的“白板”概念有一定相似之处。在西方,从亚里士多德到洛克,都强调人出生后的精神世界、心灵世界就像一块白板,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形形色色的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逐渐形成了我们的观念、思想和价值观,就像蜡块接受了图章的印记一样。“素质”和“白板”都是这样一种比喻性。

“素”看起来是空无,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颜色,因为白色也是一种颜色。如果它是什么都没有的空无,就不能作为质地为其它颜色提供基础。但它也不是一种特定的、具体的颜色,否则会被其它具体的颜色相混淆,同样不能够成为其它颜色的质地和基础。

所以刘先生认为,所谓“素质”是有和无的统一,“有”不是一种特定的、具体的“有”。而是可以囊括一切具体之“有”,不受局限的特殊的“有”。而这样一种“有”,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无”。但我们在说它“无”的时候,也不是空无的“无”。而是能够为其他具体之“有”提供依托、作为基础的“无”。大家以白色的墙作为例子,能更容易理解这句话。

另一方面,素质虽然没有具体内容,甚至是一尘不染的,但是它不着一物、空无一物的状况,又预示着一切的可能。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谈论素质的时候,我们着重的不是它现在的一无所有,而是它未来可能出现的前景。所以,素质和白板并不意味着什么东西都没有,相反,它预示着一切的可能。

用人和动物做一下比较,我们就能看出人的素质状态和素质发展的可能。我们知道,动物是在母胎里渡过最重要的发展时期的,比如一只小牛或一只小羊刚生下来就会站立、行走,甚至能跑和跳;而人一生下来除了会哭,别的都不会。人特有的本能——直立行走和语言,也是要到十个月甚至一年之后才能具有。但如果把一个刚生下来的婴儿,放到脱离人群的地方,他是不会具有这些能力的。所以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动物有其本能和规定性。就如康德所说,“动物通过其本能已经是其全部,一个外在的理性,已经把一切都给它安排好了”。动物这样的特定性、这样一种专门化,既成全了它们,同时也限制了它们。

动物是依靠本能,使其能够在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世界上保持种族的延续。但是动物特定的本能和专门化的器官,是与外部环境相适应的,也就是说,动物对外在的环境有很高的依存度。这个依存度之高,以至于很多动物都是以特定的地区来命名的。比如华南虎、美洲豹、东北虎,它们只能在特定的地区才能生存;如果外在环境发生了变革,这个种群的延续可能就会面临困境。所以每一种动物都有它特定的空间和生活方式。

人相对于其他的动物而言,本能极其匮乏。而这种所谓的匮乏就构成了素质的含义。我们没有动物那种能支持快速奔跑的肌肉,也没能抵御外在寒冷的毛皮,但正是由于我们处于这样一种“素质”的状态,我们的身体需要保育、性情需要规训、精神世界需要塑造,一切都要从头学习。

相对于动物而言,人和动物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种非专门化的本能匮乏,具有很强大的否定作用。如果没有别人的照顾,我们每个人很难存活下来。但从长远来看,这种非专门化的匮乏又是非常宝贵的有利条件,因为人的器官不是为完成少数几种生命功能而被狭隘制定的。人不为本能所控制,所以能够思想,能够发明,能够通过受教育超越动物。人的多种能力和首创精神,使其能够适应变化的外部条件。比如无论在热带地区还是在寒冷的地区,人不仅能够适应,还能通过创造改变环境,使环境和人相互适应。人们通过创造和改变社会习俗使环境变得更加舒适。

人的起跑线本是落后于动物,但正是通过“素质”的状态,最后做到了极大的超越。所以说,“素质”的这种无规定性、非专门化为其他具体之物提供了依托、成为了基础,而且蕴藏着无限发展的动力,具有无限的发展的可能性。

(二)什么是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就是合理地调整和安排素质的结构,并不断地完善和优化素质结构的活动和过程。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素质好比是土壤,各种各样的技能就像在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庄稼。土壤为庄稼的生长提供了依托和基础,使种子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的各种潜能都能得到实现。素质教育就是改良土壤、提高地力的过程。只有土壤改良了,地力提高了,在这块土地上种的东西才会蓬蓬勃勃地生长。如同一个人的素质优化了、眼界开拓了,他在面对任何事情都能得心应手。如果是一片盐碱地,种子再好,工人再勤奋,庄稼也很难生长出来。

我们所说的下棋、弹琴、绘画、唱歌跳舞,不过是在素质的土壤上栽种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而不是根本的改良土壤;不过是在素质的模板上新增了一些图案,而不是改善这块模板的结构。所以说,素质教育的关键是“道”“体”“本”的问题;而各种技能的学习之所以次要,是因为它着眼的是“器”“用”“末”。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