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徐勇:国学经典教育的意义和价值(5)

《幼学琼林》这本书向大家郑重推荐。我觉得这本书对于我们快速地增加国学知识,提高国学素养,甚至加深对国学的兴趣都很有帮助。其中《幼学琼林·卷三·人事》中提到:“人微笑曰莞尔,掩口笑曰胡卢。大笑曰绝倒,众笑曰哄堂。”我们所说“莞尔”就是微微而笑,捂着嘴笑叫“胡卢”。大笑叫“绝倒”,众人笑叫“哄堂”。读了之后,使人有会心的感觉。不仅如此,读了这些文章之后,能够帮助我们阅读古文、了解古文、扫清阅读古文中的障碍,对我们作文遣词造句也有非常多的好处。比如“畴昔、曩者,俱前日之谓;黎明、昧爽,皆将曙之时”,如果了解了这些词汇,在写文章的时候就不至于连续说“前天如何如何”,说得自己都生厌,换成畴昔、曩者既典雅又避免重复。比如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开篇第一句话写的是“曩者辱赐书,教以慎于接物,推贤进士为务”。什么是“曩者”?就是前天的意思。这个书为什么叫《报任安书》?正是因为前天任安给司马迁写了一封信,于是司马迁写了回信。

在学校里,许多大学生过来问我:“徐老师,我们现在想学国学该学什么?”我说:“你就读《幼学琼林》。”《幼学琼林》只有短短的四卷,但是有42个门类。如果四年间能把《幼学琼林》读好了,你的国学素养会比别的同学高出一大截;如果把《幼学琼林》读精了,国学素养会比徐老师还好。古文的阅读,哪怕是蒙书的阅读,都能使我们的语言变得优雅精致。如果把这些文本读多了、读熟了,想不把文章写好都很难。

以上这些文本能使我们的语言变得优雅、精致,那能不能形成独特的有节奏、有气势、有气韵的句子呢?一样的能。

《庄子》中有这样一段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天地”“四时”“万物”“人事”是中国古代组织知识的基本逻辑和框架。我们中国古代的类书(古代的百科全书性质的著作),往往是按照 “天地”“四时”“万物”“人事”的逻辑进行编排的。如果有了这样的框架和逻辑,再看我们熟悉的《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我们会发现,短短的《千字文》就是按照这样的逻辑展开的。开始是写日生日落、月圆月缺,写星辰遍布太空的壮美,写四时的循环往返;写完遥远天空事情之后,再回到我们的脚下,写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所以我总说,别看《千字文》只是一个启蒙读本,但是它的逻辑非常严整,语言非常典雅,形式极其精巧,结构庄严宏大,内容更是亲切如斯。所以我认为,国学经典教育不是直接养成我们某种特定的技能,而是在更深刻、更高远的层面上做着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完善素质的工作,是一种源于根本、专注根本、为着根本的教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国学经典教育就是素质教育,而且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甚至是不二法门。

四、国学经典教育就是人文教育

(一)人文教育的意义

朱自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番话:“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国学经典教育,不能给我们带来现实的好处,不能解决我们的饭碗问题,不能解决我们的衣食问题。但是它最大的功效是使我们成为有文化的人。西方的一位学者曾这样说过:“说当一个人把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大家想一想,我们每天都在吃喝,每天也都在排泄,食物在我们的身体中穿过,最大的功效是维系了我们肉体的生长。知识也同样如此,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可能会忘记了,但是它优化了我们的素质,开阔了我们的眼界。

我经常说,在一些历史事实上,我记得可能不如一位正在准备高考的文科学生。但尽管这些内容我忘记了,却并不妨碍我是一位历史学家,而他是一位高中生。因为我因为拥有了这些知识,借助它们建立了自己的历史视野,有了自己的历史感。这些知识虽然忘记了,但它们确立了我的素养,使我达到了一种境界。这就是知识的功效和作用。

我认为,人文教育就是在文化中或是朝向文化的教育。“文化”不是一个名词,而是动词,是文而化之的意思。人文教育的核心内容,是通过阅读经典与历史上有智慧的人进行对话交流,最终目的是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所以我经常讲,国学教育有多方面的功效,它能使我们增进知识,但它又不只是一个增进知识的过程,而是把知识消化于生命,转化为生命,使我们具有德性的过程。国学教育具有熏陶气质、变化性情、提高涵养的意义。

中国古代做官要读“四书五经”,要写“八股文”。一个人把四书五经读得再烂熟,把八股文写得再好,对于处理各种刑事案件、征收钱粮有用吗?看似是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但它真实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一个基本价值准则,使他在面对任何事、任何情况的时候,都能恪守这个准则。

下面我以中国古代启蒙教育的历史来说明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