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徐勇:国学经典教育的意义和价值(7)

所以我认为,人文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人类文明,就是经典研读,就是“文”“史”“ 哲”,就是艺术。人文教育让我们知道人类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遭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我们的前人又是根据什么样的资源,运用了什么样的原则和方法,成功地应对了这个问题,取得了什么样的文明成果。人文教育能促进我们对真善美的崇敬之心,能唤起我们对一切伟大、深邃、美丽事物的敏感和惊奇。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的情形。据统计,美国高中生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有70%的人选择经商,有14%的人打算做医生,有13%的人要从事法律工作,高达97%的人选择高薪的职业。正因如此,美国最受人们欢迎的热门专业是会计、电力工程、机械工程、商务行政与管理等等,都是与人文学不搭边的。正式因为社会有这种趋向,美国的人文学在上个世纪末的30年间,呈大步后退的趋势。从全美国获得学士学位的情况来看,英语专业的学生1971年是8%,2002年下降到4%;历史学1971年是5%,2005年只有2%;外国语言文学亦是如此,1971年是2.4%,2005年下降到了1.2%。看了这组数据后,各位读者可能会提出问题:不是讲人文学的重要吗?美国也不重视人文学。我要说的是,这是全美国的情形,包括美国的二流大学、三流大学和不入流的大学。而在美国的精英大学,依然重视人文学,人文学的香火不仅没有败退,而且是越烧越旺。

耶鲁大学可以说是美国顶尖的大学。在过去的25年中,历史学一直是它的头号热门专业。历史系的本科生最多时占到了15%。英语专业也是耶鲁大学的四大热门专业之一。所以我们看,美国的精英大学与二流、三流大学产生了完全不同的做法。

美国顶尖大学学生的家长,大多数也都上过大学,他们知道大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意味着什么。他们认为,大学期间就应该心无旁鹜地通过阅读经典和历史上最聪明的人对话,和历史上最有智慧的人交谈,快速地提升自己,优化自己的素质,开阔自己的眼界。他们认为,找工作是一个次要的事情,只要把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把自己的素质优化了,工作就会自己来找你。

我认为,人生就是一段旅程,甚至可以说人生就是从子宫向坟墓的进军。只有接受国学经典教育,才能让我们的后代掌握优雅、精致的祖国语言,成为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现代中国人;只有接受国学经典教育,才能使我们的后代走进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亲近、认同这个家园,有能力参与到这个家园的建设过程中;只有接受国学经典教育,才能让我们的后代,把自己生命的根须扎植于传统文化丰厚的土壤,把自己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