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工匠精神”打造脱贫攻坚“重器”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工匠精神”打造脱贫攻坚“重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国工匠,国之“扛鼎”。于国,匠心之士为重器;于家,匠心之士为顶梁;于人,匠心之士为楷模。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同样需要秉持“工匠精神”。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我们要以坚持培育匠心“匠心”决定了我们处理问题时所展现的决心与意愿。脱贫攻坚道路上没有小事,贫困户关心的是一件件关乎生计的小事,而匠心就是我们与贫困户交流时认真倾听,将心比心的态度;是撰写脱贫报告时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的耐心;是处理贫困户问题时广泛求索,不耻下问的严谨。持之以恒,坚守初心,以匠心推开贫困户紧闭的“心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用眼界涵养匠意“匠意”决定了我们处理问题时所展现的眼界。身在基层,眼界需要长远,基层是所有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站,我们在助力脱贫的同时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当下。我们要考虑贫困户的农业收成、家庭收入,也要看到农业科技化的到来,农业区块链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普及的可能性。我们要充分了解贫困村致贫的原因,产业发展的特性,关注国家对于贫困村发展的政策方针,扶贫的重点和趋势,既要“授之以鱼”解决生活不能自理、身体有疾、空巢老人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也要“授之以渔”助力他们实现永久脱贫。脱贫攻坚不是关注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站得再高一点,看得再远一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以实践磨炼匠技“匠技”决定了我们脱贫攻坚的效率高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层扶贫工作者要勤“跑跑腿”,积极去到优秀的脱贫示范区,示范乡镇观摩参观吸纳借鉴优良的经验;要多“练练嘴”,主动与脱贫乡镇、优秀产业园区负责人、农业示范区种植能手交流心得体会,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氛围;要多“动动脑”,学会把优秀的经验转化为本地区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学以致用。扶贫工作讲究“望、行、问、思”,只有不断磨练自己的工作技巧和扶贫思路,工作能力才能不断上升。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已经打响,每一位基层扶贫工作者都要秉持“工匠精神”,不断打磨自己的“匠心、匠意、匠技”,共同打造脱贫攻坚这一国之“重器”。(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新庄村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