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恰同学少年,当立凌云志

【地评线】京彩好评:恰同学少年,当立凌云志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员干部在开展少年儿童教育工作之时,要以“识”字为先,“干”字为本,“严”字为重,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识”字为先,下好立德树人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体现了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依旧在耳畔萦绕,少年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少年儿童的培养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少年就是重视未来。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正确的引导,让广大少年儿童在不断增长才智的同时,明确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被外界诱惑,坚守本心。少年儿童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不仅要刻苦学习知识,还要磨练意志、坚定信念、学会担当,承担建设国家的重任。

干”字为本,织好求实重教一张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心关爱少年儿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要常“修枝”,巩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党员干部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给少年儿童树立榜样,用正确的思维和行动引导他们。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根据他们的年龄和特点,探索多元活动,通过实践让他们学习知识、陶冶性情,真正把广大少年儿童教育好、带领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丰富教学内容,生产供给更多少年儿童喜欢的优质内容,共同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二要多“施肥”,把握能力塑造这一关键。党员干部要增强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开展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引导并发掘其潜能,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严”字为重,拧紧责任落实一根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少年儿童如“白纸”,教育引导是“颜料”,“颜料”中不能掺合任何“杂质”,要建立健全教育工作责任追究体系,对不严格落实教育工作要求的党员干部,应作出严重处理,彻底杜绝教育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建立完善的举报监督制度,接收群众监督,对于群众举报的违反教育规定的问题,应该立即引起重视,层层传递压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复。(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四川省叙永县马岭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