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全周期管理

如何加强全周期管理

所谓全周期管理,指的是在突发事件治理的全过程中,站在全局、系统、前瞻的高度,从事前预防、事萌预警、事发预控、事后总结反思等环节进行全周期的有效治理。

健全的预防体系

所谓预防,是指预先或事前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和淡化引发危机产生的各种因素,或者在危机出现某种迹象时设法减缓或削弱其演进过程。健全的预防体系是所有这些措施的总和。预防体系有几个特点:一是前瞻性,即在危机征兆出现前,已经启动并采取了预防措施。二是主动性,主动查找发现相关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三是综合性,各种措施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整体。四是长期性,预防应成为日常的常态化、固定化、制度化工作并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

强化危机意识,养成预防理念。危机意识是指导防控危机的前提性意识,在政府的危机治理中承担把脉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应清醒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突发事件发生态势,居安思危,知危图安,防患未然。应加大宣传,加强培训,使危机治理各主体清醒认识到突发事件的治理更重要的是预防,而不单纯是事件发生后的迅速应对。还应树立预防工作是一个长期性、全员性的理念,坚决摒弃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一劳永逸等错误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公众逐步养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人人享有安全和谐生活环境的理念和意识。

明确各级责任,细化预防重点。突发事件的预防体系可以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级。初级预防着重平时的宣传教育工作,如预防的重要性,事件的危害性,平时的警觉性;如何辨别相关信息的真假,避免信谣传谣。中级预防着重化解事件的诱因,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增强防护意识,减少走亲访友,取消聚餐聚会,自觉居家隔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重源头、重隔离、重预防。高级预防着重在事件出现某种迹象和征兆时,及时采取措施,减缓或阻止其继续发展。三个层级应有制度规范,形成标准化体系。

高效的预警体系

所谓预警,是指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危机的诱因和征兆进行事先监测和评判,并由此发出警示的管理活动。预警是危机治理的首要阶段。通过预警体系的建立,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对一定时期内可能发生的风险有一个充分的估计,提前做好预控准备。预警的特点一是及时,二是准确,三是公开。

健全监测体系。建立健全监测体系的目的是及时发现危机的警源,准确把握各种诱因,分析警源的发展趋势和演变规律。监测体系主要包括警源的收集系统和分析加工系统。收集系统的任务有三类,一是对象及领域选择,也就是收集工作以哪些对象为重点,以及以什么类型的情况和内容为重点。二是目标选择,即初步判断这些对象可能引发哪类风险。三是重点选择,即确定哪一类对象最为重要,哪一种情况可能会演变成重大风险等。可以借鉴社会预警系统的原理,选择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中反映社会发展状况和运行情况的敏感指标,运用有关的数据处理方法,将多个指标合并为一个综合性的指标,以此来判断警源、警兆。分析加工系统的任务是对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归类、识别和转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及时报送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保证领导决策判断的准确性、及时性、科学性。完善分析加工系统,需对容易引发突发事件的苗头和社会热点问题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收集尽可能多的相关信息并加强共享与合作。同时,对可能引发风险的信号和征兆进行严密的动态监控,并发出警报。

完善专家咨询。预警体系中,专家的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指导性作用无可替代。首先,应确保专家组成的全面性,尤其要重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专家的作用。因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是决策的思想理论基础,也能够提出和完善决策的相关配套措施,保障决策更为全面、科学。其次,保证专家咨询的独立性,避免专家只是论证已有结论的情况出现。此外,还需健全专家咨询体系建设,与相关专家定期保持信息沟通,鼓励提供与危机有关的专题研究报告,重视专家提出的危机治理建议和意见等。

严密的预控体系

所谓预控,是指在发现危机警兆和警情并进行确认后,能够迅速采取措施,对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防止事态扩大,尽可能用较小的代价迅速化解事件,避免造成损失和危机升级。预控,强调的是预先控制的效果和效率。

提升执行能力。应在总结近几年突发事件应对经验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单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的基础上,制定出一个周密详尽、切实可行的危机处置执行方案。在指挥处置、战略战术、责任分解、法制宣传、舆论引导、思想教育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这样的执行方案应能够经常进行模拟演练和定期考核、准确及时问责,使相关领导干部和各级部门公务员随时具备常备不懈、快速反应、临危不乱、处置得力的工作状态。在预警以后,能迅速准确判明事件性质,全面掌握信息,及早反应,快速行动,尽可能把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做好舆论引导。突发事件发生后,应重视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级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应及时向公众传达政府决策和工作重点,让公众清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加强媒体正面报道的引导,使媒体成为政府与社会舆情互动的桥梁。

科学的总结体系

总结是突发事件治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预防的第一个环节。因为只有通过总结反思,才能知道如何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更好地预防。总结一般分三步:一是对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和预防预警预控及其他治理措施做彻底、系统的调查,摸清情况。二是对全过程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包括对预防预警预控、处置、恢复等各方面的评估,特别需要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对问题和不足进行综合、分类、分析、总结,分别提出整改方案,并转化为下一步常态管理的措施,从而促进今后更有效的预防。比如对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的总结至少应包括:危机治理的体制机制如何完善,危机治理的主体作用如何有效发挥,危机治理的资源如何有效配置,危机治理的工具如何更加智能,危机治理的宣传如何更加主动积极等。

综上,预防、预警、预控、总结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环环相扣,互相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预防既是预警和预控的关键,又是预警和预控的起始,也是总结的目的。从预警和预控的时间顺序来看,预警在前,预控在后。预控是对预警的理性反应,是预警的延续。相反,没有预控,预警的作用也不可能充分发挥。而总结最主要的是对各个阶段的成败得失进行系统科学的评判评估,以利于更好地做好预防预警预控工作。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层层相扣,首尾相接,共同构成一个全周期的整体,只强调一点或者忽视任何一点都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