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别为“颜值”付出太多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问题

报告人:李华东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简 介:传统村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库,民族文化复兴的基地,对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期报告中,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李华东强调,传统村落保护应以保护其文化价值为根本任务,并通过列举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出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未来方向。
总播放:10747
发布时间:2020-06-24 09:57
  • 传统村落是一个有机整体,对它的保护与发展是一个完整、真实、延续的,以村民为主体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判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首先要找准它的核心价值。传统村落具有包括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在内的多种价值,而其中最核心的则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库的文化价值。[文稿][课件]

  •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三个层次的任务:第一层是最深层也是最困难的——文化共同体的保护、修复和重建;第二层是对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传承;第三层是物质载体的保护,如修老房子、牵电线等。

     

    李华东

    李华东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报告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传统村落现在受到了相当大的关注,整个乡村建设都成为了一个热潮。在我的印象里,光是2016年3月份到8月份,我所知道的关于乡村建设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论坛、交流会就有22场。除了社会舆论在关注,同时,股票、楼市等大批的资本也都涌向乡村,然后许多有情怀的年轻人也对乡村产生了越来越浓的兴趣,到乡村去追求诗和远方。所以乡村建设成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从民国时期晏阳初、梁漱溟、费孝通先生那一代算起,到今天,我们对乡村的关注差不多有近百年的时间了。从2000年开始,咱们国家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是关注乡村的,这说明乡村建设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乡村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一、乡村建设最根本最基础的任务是文化建设

    我们怎么理解乡村呢?我不太爱用农村这个词,“农村”是经济学上的定义——搞农业的地方,我喜欢用乡村。在城镇化不断加速的今天,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把乡村跟落后、愚昧等词语联系在一起,但其实,保护好乡村的独立价值是我们城镇化道路不走偏颇的一个重要保障。乡村有很多价值,比如经济价值,它能给我们提供水果、蔬菜和粮食;还有很好的生态价值,城里人在城市待腻了就去乡村旅游,看看好山好水,转换下心情。在乡村所具有的多种价值中,有一种比较容易被忽视的价值——文化价值。文化价值可以说是乡村建设中最基础、最根本、最核心的价值,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

    首先大家要区分两个概念,一个叫乡村建设,一个叫做建设乡村。我是学规划建筑的,现在我们在乡村里干的事情,99.9%还是在建设乡村,就是搞水、路、电、气、房、垃圾、污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这些都是物质层面的一些东西,对于乡村文化的建设则没怎么去着手。如果我们没有对乡村文化价值的尊重和追求,那么乡村建设就缺乏了核心的支持,变成了建设乡村,只满足了物质上的各种需求,好比房子、车子,诸如此类的。现在社会上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产业结构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核心价值观缺失等,归根到底,这些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文化问题。比如环境污染,为什么说它是文化问题?设想一下什么样的人会往地下打深井,打400、500米,把有毒的重金属、废水排下去,几万年都搞不干净?我们目前的发展,主要是由物质欲望刺激驱动的,缺乏更深层次的文化动力。2016年,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引发全社会关注,它是一个单纯的骗子坏的问题吗?是单纯的170号段监管不利的问题吗?不是的,它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说到底是文化的问题。

    我们现在正在从工业文明逐步向生态文明转型,有些西方国家已经属于后工业时代了,以不同时代的视角来看待事物,对事物价值的评判也是截然不同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次我带着一些外国留学生去上海玩,拍上海的“万国旗”,竹竿伸出去,上面挂着各种衣服。他们就认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不够文明,把衣服挂在大街上,不注重自己的隐私。他们是怎么把衣服弄干的呢?用烘干机。这是工业文明时代的观点。在太阳下晒干衣服,是生态文明的观点。两者究竟哪一种更为先进?这是我们转型阶段需要重新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1840年开始,西方有了蒸汽炮舰、马克沁机枪,搞得我们很是狼狈,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再到五四运动,有一段时期,我们国家的人民一度产生了一种文化自卑心理,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落后、愚昧,没有科学精神的,但那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种过激逆反。上世纪70年代,英国有位非常著名的历史学家叫阿诺德·汤因比,他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人类未来的出路在中国文明。我们的传统文明中有很多超越现代工业文明的部分,一个最简单的事实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全世界能够延续几千年不断的文明有多少种?我们汉族是一个,延续到今天,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所以不用仔细地去一一剖析就可以断定,中国的传统文明一定有它自身的优势,关键要看从什么样的立场和视角去分析。可惜的是什么?现如今城市里传统文化的容身之处越来越少了,大部分的文化遗产都在乡村。尽管存在各种各样人为的、自然的破坏,我们国家的乡村仍然保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面积最广、内涵最丰富的文化遗产,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些资源保留并传承下去,在西方的时代之后,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才能担当起为人类文明指引方向的伟大历史责任。在乡村里有一类特殊的村落叫传统村落,现在已成为一个固有名词,就是指被国家列入保护名录的一批村落,对它们的保护在这方面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刚才我们说世界正处在由工业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逐步转变的历史大潮中,就中国自身而言,这个过程可分为三大历史阶段。第一个是毛泽东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使我们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中国人从精神上站起来了。大概是30年时间,从1949年到1978年改革开放。下一个30年是什么呢?从改革开放开始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前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们实现了经济上的崛起,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先从精神上站起来,再到从经济上站起来,那么下一步,到了第三阶段,历史留给我们这一代的重任是什么?从文化上站起来。我们要努力建立文化自信,并把这种自信转化成一种自觉,着力想办法把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在国际上树立文化自尊;我们要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实现中国梦。就现在来说,钱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邓小平同志说要“两条腿走路”,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样重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