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疫”为“翼”,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向好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倒逼传统产业加速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我们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大力扶持高技术产业,用于领跑新经济形态和模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对中国、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场灾难。但是恩格斯说过一句话:“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危机也往往给有准备的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了国际社会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体现出强大的领导力、超强的凝聚力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今天围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我们要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应对”,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影响;第二,中国精准施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第三,中国化“疫”为“翼”的发展思路。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影响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只“黑天鹅”打乱了中国人民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一些经济活动像按下暂停键一样出现停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井喷式扩散使石油价格暴跌、美股多次熔断,这三起“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引发全球断崖式社会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对我们来说,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正确判断是制定相应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的恐慌不单是病毒迅速传播对人体的危害,还有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其核心焦点是对供应链造成了重创,尤其是关系到长期全球产业链的重组。疫情持续发展产生的各种负面外溢效应也逐步显现,波及众多领域。不仅冲击了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影响着国家间的合作关系,拖累全球经济,迫使各国和国际社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采取封城、封关、停航、撤侨等极端手段来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已经引发了世界经济的“蝴蝶效应”。它导致各个国家封关,各国政府推出错综复杂而相互冲突的应对措施,现在几乎不可能在世界各地顺畅地运送货物和人员。许多行业遭到重创,其中最主要的是国际旅游业。有的国家出现了社会恐慌,发生了抢购卫生纸、口罩等日常用品的现象。当然也有些国家想趁机把疫情当武器、当外交工具打压其他国家,借机通过经济手段搞垮其他国家。新冠病毒的传播正在造成全球性金融市场的恐慌、资本逃逸,各种货币对美元汇率都在下跌。有人认为此次疫情的冲击对人类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扰动,其严重程度直逼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远远超越“9·11事件”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的危害。

从世界范围来看,油价大跌引发了产业重组。在这场危机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未能就减产以稳定石油价格达成共识,引发了石油价格战,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一开始跌到每桶30美元,后来局部地区跌到10余美元,更有甚者,原油期货竟然跌成了负40美元,这在整个人类经济史上都是罕见的。由此触发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倒逼通缩预期上升,对冲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效果日益明显。

油价战和疫情、金融危机不同。疫情和金融危机会导致市场食物短缺,带来的是通货膨胀,但油价战往往带来的是通货紧缩,对现有产业体系冲击最大。从经验上看,用财政平衡油价来衡量,欧佩克产油国的财政平衡油价普遍高。比如沙特是80美元每桶,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的平衡油价也有45美元,现在跌破了他们的平衡油价,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赔钱赚吆喝”。这种情况会对美国产生什么冲击呢?油价45美元一桶时美国还可以是一个石油输出国,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以页岩气革命为基础形成的新的产业体系,这一次有可能被彻底扰动,将导致全球产业链加速重组和转移。

股灾作为第三个“黑天鹅”事件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与前两个“黑天鹅”事件造成的危机又形成了叠加。金融市场受疫情影响的速度可能比新冠病毒扩散的速度还要快,2020年2月24日,欧佩克股市开盘即暴跌,从3万点降到2.4万点,打破了技术性牛市和熊市的分界线。表面上看疫情是压倒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真正引发金融暴跌的元凶是美国经济危机造成的“灰犀牛”事件。因为美国的利率长期处于低水平,导致企业和国家积累了巨大的债务泡沫,破灭的风险越来越大。2020年3月9日周一一早,美股开盘即触发了熔断机制,经济学家在分析这个问题时本来认为是“黑色的星期一”,结果是“黑色的一星期”,在之后的一周内,美股连续三次熔断,不久又出现了第四次熔断。在历史上,股市四次被熔断机制所熔断也是很少见的。有人说道琼斯指数经历了自1987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深深陷入了所谓的熊市。紧接着黄金价格暴跌,比特币也暴跌,大概缩水了25%。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警告称:“疫情正在破坏商业活动和投资意愿,市场崩溃远没结束,目前全球股市和经济都极度脆弱,很有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

在实业界,新冠肺炎疫情危及了全球的供应链。《财富》1000强企业中有94%都面临供应链中断问题,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遭到了破坏,进而造成全球供应链长期错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2020年2月,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为29.6%,比1月下降24.5个百分点。这反映出限制人口流动、隔离等措施对服务业造成了强烈冲击,市场低迷成为新的常态。2月份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跌至47.2%,创下11年来的新低。

在经济运行方面,刚才我们谈到了疫情、油价、股市和供应链的影响。在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方面,二十国集团丧失了领导力,出现了权力真空。疫情期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主要探讨的还是如何防止疫情扩散、形成全球抗疫命运共同体,还没有转移到复工复产以及促进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等我们现在高度重视的问题上。

以上主要谈了疫情对外部环境的影响,下面讲一下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国内的很多社会经济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在此基础上,国外的情形又对中国经济叠加了新的不利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出口”一马当先。中国有巨大的出口生产力,进出口贸易额4万多亿美元,其中2万4千亿美元是出口。现在国外大量订单都丢了,能生产的往往是2019年年底的订单,2020年一季度订单断崖式下跌,二季度有些出口导向的企业就停顿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一个大的转型,从出口转向内销,从依靠“出口”这驾马车转向依靠“消费”这驾马车,激活国内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1.宏观经济层面

一是撕裂了中国制造业产业链。中国制造业的产业链和国际完全融合,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中国很多产业向东盟转移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2020年一季度,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降为中国第三大贸易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