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道路

报告人:王宏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简 介: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教授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与中国应对之策、抗疫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的制度优势与转化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道路”这一主题。
总播放:18148
发布时间:2020-07-03 15:09
  •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此,中国抗疫成功走出了最为关键的四步:公开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成立党中央统一领导指挥的高层次机构、武汉“封城”、建立方舱医院。[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总结此次抗疫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得出了以下结论:站在总体国家安全的视角看待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的法治保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的科技支撑,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的制度优势有三: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是全国一盘棋。我们要推动中国的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路径有四:一是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完善应急管理法制和机制,三是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制,四是落实应急管理中各个主体的责任。[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577260211319

    王宏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对此,我们将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与中国应对之策、抗疫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的制度优势与转化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中国道路”这一主题。

    一、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与中国应对之策

    (一)一次危机,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截至2020年5月3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1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0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治愈率94.3%,病亡率5.6%。

    作为一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们结合前后的历史事件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是非同寻常的。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门探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之后不到一个月,中央政治局又举行了第19次集体学习,其主题也是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又过了一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主要从三个层面系统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第一,卫生层面。我们的主要经验是牢牢抓住了防控和救治两个环节,在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具体包括:一是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先是由国家卫建委主导、31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后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党中央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把握和布局;二是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即:全国各行各业都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总体战之中,编织成一道非常牢固的坚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络,突显了我国组织动员方面的优势;三是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即:我们对患者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地救治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四是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五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包括启动应急科研攻关、开发健康码等。

    第二,社会层面。我们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主要表现在:一是我们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我们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比如除夕夜全国的医疗队驰援武汉;三是我们做好了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的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好转迹象之后积极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了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蕴。

    第三,国际层面。我们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合作。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帮助;在感谢和铭记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向100多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方面的物资援助,并积极分享抗疫成功经验,派出专家组或通过远程会议的形式把抗疫心得分享给其他国家,为人类共同战胜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中国抗疫最为关键的四步

    回顾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过往,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抗疫成功走出了最为关键的四步:

    第一,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公开了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的信息。这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在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后,我们很快成立了党中央统一领导指挥的高层次机构,也就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机构的成立把各地方、各部门的资源调动起来,汇集成强大的合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三,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在抗疫中,这一步可以说也是非同寻常的。通过观察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在应对新发传染病时,就像在打一场高技术的局部战争,具有首战即决战的特点。如果我们当时不果断进行“封城”的话,疫情将会向全国各地快速蔓延,如果形成两个、三个甚至更多“武汉”的话,那么后续出现的医疗物资短缺、医疗人员短缺、医院床位短缺等现象就难以克服和解决。疫情遍地开花的结果就是我们可能要多点作战,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反观西方一些国家,之所以没能有效控制疫情,其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在疫情的初期没有能够采取断然的风控措施。

    第四,建立方舱医院。在1月底、2月初的时候,我们的疫情防控形势是非常艰难的,比如医护人员、病床以及医疗防护物资的短缺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建立方舱医院。只有建立方舱医院,我们才能实现真正的分级、分层、分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