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2)

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2)

坚持打破壁垒、畅通渠道。提高专业化人才供给质量,精准对接地方、部门、行业发展所需,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开阔选才视野,搭建选才平台,创新选才方式,打通广进贤才的通道。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和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提高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对盘活各类人才资源、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打通体制内外人才流动的“双向道”,构建各类人才互通的“立交桥”,让体制内外人才的流动成为一种新常态,才能激活整个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春水”,真正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干部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建立人事匹配的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党政人才宏观需求分析模型、班子功能结构分析模型和职位特征分析模型,明确具体职位对人选基本情况、专业背景、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和性格特征的需求。建立干部现实表现动态记实管理系统,充分运用平时调研、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届中考察等经常性工作方式,强化对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表现的过程管控和常态管理,探索实行干部与岗位匹配度评估,以校验人岗是否相适,人事是否相宜。聚焦干部最合适、事业最需要,将事业为上的理念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科学考核、全面了解和准确识别干部

进入新时代,干部“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需要从制度层面作出调整。要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干部标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断改进考核方式,提高考核质量,增强考核体检功能,真正把优秀干部选拔出来,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完善日常考核关键是功在平时、抓在经常。考核识别干部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注重重大关头、关键节点,更要坚持功在平时、抓在经常。在时间空间上务求覆盖全面,坚决克服“毕其功于一役”的功利主义倾向,通过丰富识别干部的方法手段、拉大考核工作的时空框架,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平时了解。坚持实干实绩导向,通过建立完善“分片联系、动态管理”、“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等日常考核制度,深入考核干部8小时内的工作表现,努力跳出不考察就不主动了解、不调整就不当面约谈的怪圈。拓宽日常考核的视野和范围,注重了解8小时外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识别干部。在方式方法上务求灵活管用,注重将干部日常考核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情况相挂钩,探索完善清单式管理办法,明确干部的岗位清单、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定期开展对账对绩和专项考评,推动“考人”与“考事”的有机结合。牢牢把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融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开发干部考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基础信息、工作经历、日常表现等信息的全程纪实,实现个人经历、优劣长短、成长路径等情况的全程研判,以信息化、智慧化推动干部识别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

坚持分类考核重点是突出差异、区别对待。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考核对象特点,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一套包含共性指标和差异指标的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分类考核,让相同类别的干部在同一赛场上“赛跑”。坚持“因地而异”,根据不同区域环境、经济基础、发展定位等情况,依据不同区域的发展阶段、经济实力、资源条件、产业特色等情况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突出经济增长与发展后劲、生态效益与环境质量、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进步的考核。坚持“因事而异”,根据单位性质,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服务群众等部门,分行业分系统分岗位设置考核指标,把定量和定性结合起来,进行分类考核。坚持“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干部的岗位和级别设置不同的考核标准,实行分类考核,正职突出大局意识、知人善用、决策筹划、敢于担当特别是抓全局的能力考核;副职突出协调配合、处理问题、落实任务特别是抓落实能力的考核;一般干部突出勤政务实、吃苦耐劳、完成任务特别是业务能力的考核,并注重对干部的近期情况和过往表现的对比考量,加强对未来发展的分析研判。

强化近距离考核要害是注重细节、精准识别。只有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观察干部、识别干部,才能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干部公之于众,才能让喜欢“潜伏”、热衷“伪装”的干部露出马脚。重视群众口碑,在听取党委、纪委意见的基础上,带上“望远镜”“显微镜”,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考察了解、民主测评,让群众敢讲真话、实话,准确了解干部能力素质、实践经验和工作实绩,最大限度地用事实说话。注重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考察识别干部,有时一个绰号、一首打油诗也是干部作风形象的生动反映,要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让选出来的干部群众满意。坚持一线识别,在突发事件、危急关头、复杂岗位和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时,要注重考察干部是否能立场坚定、勇于担当、淡泊名利。强化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深入现场一线近距离观察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持续跟踪跟进,密切关注和发现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新情况新动向,定期不定期对干部正常业务开展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跟踪考核,全面掌握干部情况、及时了解干部新变化,实时动态考核识别干部,避免使用干部前的“恶补”现象发生。

强化干部任前把关。干部提拔使用前的考察工作要突出针对性、增强灵活性、提高有效性,针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细化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式,力争考察结果全面、客观、准确。根据考察对象履历、家庭关系、社会背景等情况,抓住重要行为特征,有针对性地找知情人谈话,并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家访等办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改进考察对象公示和任职前公示方式,探索扩大公示内容、范围和延长公示时间,充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对一时存疑、暂未使用的干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查清问题、作出结论,为那些受到诬告、诽谤、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行为。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