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迎战特别就业季 “三新”护航高校毕业生渡难关

【地评线】京彩好评:迎战特别就业季 “三新”护航高校毕业生渡难关

当下正值就业高峰期,874万高校毕业生迎来了疫情影响下的最特别就业季。近日,从中央到地方,更大力度保企业保就业政策密集出炉,各类云招聘会紧锣密鼓推进。与此同时,多地频频发放鼓励灵活就业礼包,不少企业也在招兵买马,释放大量新基建、新产业等人才需求。专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复苏,新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就业市场加速回暖可期。

又是一年毕业季。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从总体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毕业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因此,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政策加码,新举措缓解就业新压力。按照惯例,高校毕业生7月将迎来就业签约高峰。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从国家到地方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从教育部等6部门和单位共同实施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行动,到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从各地积极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提供一对一帮扶……“一揽子”务实措施的接连推出,极大提振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要在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比例、开发基层岗位、推动创新创业、提升就业能力等方面继续打出“组合拳”,更好更快缓解就业压力。

挖掘蓝海,新经济激发就业新潜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在线新经济异军突起,知识付费、在线教育、网红带货等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成为当前就业增长的重要渠道,在承接传统行业劳动力分流的同时,还在为吸纳更多群体进入新就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经济步入复苏通道,招聘需求量稳步提升。其中,平台经济催生的网络直播、网络带货、云客服等新消费领域招聘尤为火爆。从网络直播来看,来自拉勾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电商行业人才报告》显示,相比于2019年,2020年上半年电商行业对“直播运营”相关岗位人才需求增幅达47%。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扶持政策,完善与新就业形态相适应的制度规范体系,整合新就业形态管理和服务体系,从制度层面保障新业态从业者权益,如此就能够更好地促进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带来更多新增岗位。

更新观念,新领域拓展就业新空间。由于制造业的技术革新与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大量需求派生出新职业,从业人员需求增长迅速。3月初,中央有关部门发布了16种新职业,包括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呼吸治疗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近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 “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一批新职业“转正”。此外,“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5个工种同时发布。“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下的“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3个工种上升为职业。与此同时,公号博主、开网店、打电竞也成为教育部承认的“正经工作”。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要更多地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抛开职业偏见,与时俱进拥抱就业市场的新变化。如此,就会有更多的新兴岗位被创造出来。(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