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惠民生 春风村里沐“春风”

产业扶贫惠民生 春风村里沐“春风”

“这些年来,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等,国家出台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犹如春风般吹进了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春风村,吹进了贫困户的心里,也坚定了我们完成脱贫任务的信心。”说起祁门县小路口镇春风村的扶贫之路,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叶国兴感慨万千。春风村位于祁门县小路口镇,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曾经,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和务工收入为主,村集体产业几乎空白。在市、县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通力合作,春风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等产业项目,为贫困户就业增收提供了广阔平台。

大山深处,最丰富的就是山场林地。如何把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找到致富门路、过上小康生活?近年来,春风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2019年,村里参与投资的中药材种植项目已发展到100多亩,县林业部门利用扶贫政策建设的贫困村中药材基地联合种植(三期)项目也已签订种植合同。两个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管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19年该村获得中药材种植资产收益分红3万元,其中67.65%收入折股分配给了贫困户。在祁门易羊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易富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上海返乡创业的负责人陈磊和妻子正在腌制新鲜的羊肉,准备制作招牌美食羊肉串。“2013年投入200多万元流转村里贫困户的土地办农场,主要发展湖羊养殖和农家乐,依靠生态喂养产出的羊肉品质上乘,深受大家欢迎。”陈磊介绍说,2020年农场还发展了果蔬等种植业,着手打造种养结合的有机循环产业链。

家庭农场的稳步发展为村里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陈磊与春风村签订了扶贫项目的代养合同,日常用工以本地贫困户为主,带动附近村民共同致富。62岁的吴惠兰是春风村塘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见到记者时她正在家庭农场里忙着农活。2018年吴惠兰丈夫遭遇意外瘫痪在床,原本的富足之家一下子陷入困境,她愁得日日以泪洗面。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将她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政策,为吴惠兰的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同时照顾她在家庭农场做工,既可以中途回家照顾病人,又可以增加收入。

说起现在的生活,吴惠兰略带沧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看病、生活都不愁了,在这上班还能照顾家里,真的是太好了,你看我现在都会笑了!”多方的帮助给了她战胜困难的勇气,对于2020年摘掉“贫困帽”,吴惠兰信心满满。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在春风村一处水毁路段的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工人们铲沙、砌石,忙得热火朝天。“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单子,大家都干得特别起劲。”祁门县春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金岳林告诉记者,现在各地正在大力推行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结合村里建筑务工人员多的传统优势,村委会讨论后决定成立专门的施工队伍,承包当地的基础设施工程,不仅从施工到后期管养都更有保障,也能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春风村黄柏组的贫困户江立春患有慢性病不能外出务工,跟着村里的施工队做小工,挣的钱还可以贴补家用,他开心地说,“闲着也是闲着,现在跟着工程队干,一天能挣100块钱呢!”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近年来,春风村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投入180万元建设胡家和石坑两座大桥;投入1000多万元对小溶公路进行拓宽硬化;投入资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畅通村组道路、修建水毁护岸、建设农民活动中心……一项项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让春风村如沐春风、焕然一新,2019年全村集体收入已达16.6万元。而今,春风村的村民们正满怀激情,以勤劳的双手、坚韧的意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迎接着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