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成就人生

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成就人生

——谈青年党员成长秘诀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和希望。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勇挑时代重任,青年党员始终活跃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条工作战线。党的事业因有青年而始终保持蓬勃生机,青年因党的领导而持续迸发智慧力量。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党员共计2226.1万人,占党员总数的近四分之一。2019年共发展党员234.4万人,其中35岁及以下188.3万人,占80.3%。关心关爱青年党员成长成才,不仅事关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更是推进伟大事业发展、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保障,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青年党员成长成才问题。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点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希望青年党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番殷切期望,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党员的关心关爱,更道出了青年党员的成长秘诀,那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照亮青春之路,锤炼品德修为确保行稳致远,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持续奋发有为实现人生价值。

理想信念是青春之路的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回望历史,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还是和平环境的建设时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英勇奋斗,他们不惧流血和牺牲,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不断把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当前,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处于关键时期,国际范围内各种势力与我们之间的人才竞争更趋激烈,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更显重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和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青年党员要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品德修为确保人生之路行稳致远。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道德对于个人、对于国家和社会,都具有基础性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既是个人的私德,也是国家的大德、社会的公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正是因为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强烈激励,全国人民才筑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才有了大量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展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现实意义。青年党员要努力成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和榜样,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汲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道德滋养,向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学习,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打牢自身道德根基,确保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练就过硬本领方能勇担时代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千山万水步入新时代,但仍需跋山涉水创造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时代呼唤担当,担当要靠实力。新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迫切需要青年党员具备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党员要特别注重学习,向书本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理论思维能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水平,让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向实践学习,在基层一线的历练中提升基础工作能力,在复杂环境的考验中提升综合工作能力,练就一身过硬工作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群众;向人民学习,要有“眼睛向下”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学习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精神和无穷智慧,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持续奋发有为成就人生价值。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历史属于持续奋进者,只有持续奋进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青年党员即将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要乘势而上持续奋发有为,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不惧风险挑战,不畏艰难险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做起,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用奋斗青春和辛勤汗水书写无悔人生。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