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

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话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其中“政治要强”摆在首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既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要求,更是思政课好教师的首要标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为什么要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

(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思政课是我国学校社会主义性质的重要标志之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思政课不仅是体现国家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而且是传递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可以帮助和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观点,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政治导向性、意识形态性和德育教化性。

(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思政课教师既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引者,又是青少年的信仰铸魂者,承担着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培育青少年学生政治信仰的神圣使命。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者要传道,首先要明道、信道。明道以增强育人的本领,信道以增强育人的动力。因此,做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选择一份职业,更是选择了一种政治信仰及为之奋斗终生的崇高事业。党和国家赋予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重任使命。人无信仰不立,教无信仰不强。有信仰的教育必须要有有信仰的教师。因为要培养学生树立政治信仰,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面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思政课教师既要育人育心,又要立德铸魂。如果思政课教师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就会导致育人目标不明、育人方向偏移,也就不可能实现思政课的政治功能。

(四)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信仰的内容

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信仰,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系统学习、深入研究、广泛传播、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确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体化为阶段性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在当代中国,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认同,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新时代如何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

(一)研读经典原著,提升政治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必须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科学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仔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前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常学常读常研常思常悟,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准确把握其精髓和真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学到“真经”,练就“真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政治信仰,真正做到“说得清”“问不住”“难不倒”,用真理力量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

(二)坚守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政治信仰根基,坚守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保持政治清醒,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抵制各种谎言谬论,敢于批判各种错误的政治观点、政治思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忠诚教育事业,坚定政治信仰

思政课教师肩负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对党的忠诚与坚定政治信仰有机结合起来,用忠诚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把信仰教育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把热爱祖国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相结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伟大实践中确立并践行政治信仰,同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政治信仰的忠实践行者。

(四)健全考评机制,强化政治担当

思政课教师通过思政课教学,以信仰塑造信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的特点,健全考评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把政治标准与教学标准、学术标准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设置三者权重,确保考核评价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在确保政治标准首要位置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教学效果的权重,激发思政课教师“教”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教”为“我要教”,提高思政课育人育才效果;要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地位,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既体现对思政课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也有利于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整治担当,更好地履行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