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两翼”科技创新协同之核

“一核两翼”科技创新协同之核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9-0062-03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指出:“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与北京首都功能区形成“一核两翼”的格局,是更好地落实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第7个年头,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协同创新活力日益显现。

挖掘“一核两翼”科技创新协同潜力

从“一核两翼”区域联动发展来看,雄安新区距京、津、石分别约105公里、105公里、155公里,位于京沪、京九和京广三大交通走廊中心点的位置,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通勤圈,同时具备空港优势,完全可以满足高端高新产业的发展需要。这种交通及区位优势也是促进“一核两翼”区域联动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基础,区域创新要素和联动发展潜力较大。

当前,“一核两翼”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取得明显进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良好,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面临很多类似的问题,如区域间的创新水平差距较大,“一核”拥有明显的创新优势,但创新成果在“两翼”转化率较低;“两翼”的重点产业均处于起步阶段,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比重相对偏低,雄安新区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仍处于产业规划发展阶段;创业活力及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两翼”仍需扎实开展创业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创业氛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众创空间分布与朝阳区和海淀区相差较大,而雄安新区创新创业基础较弱,创业环境及配套设施仍需完善;“两翼”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较低,这一方面不利于“两翼”更好地服务于产业转移人口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也影响创新人才流入。因此,各地应依据功能定位构建“一核两翼”创新发展新格局,实现各有分工、互为促进,形成协同发展合力。

激发“一核两翼”科技创新协同活力

合理构建“一核两翼”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路径,进一步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有效提升区域整体创新协同效率。

构建“一核两翼”协同创新共同体。在切实落实规划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加大北京科技型企业、企业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等创新机构以及相关人才、技术成果、金融机构等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转移的力度,构建“一核两翼”协同创新共同体,通过共建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智库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形式,形成业务相连、功能互补、共建共享的跨地创新协作载体。这些协同创新共同体既可以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又可以通过企业或科研单位自身创新链条重组实现效率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两翼”要抓住产业转移的契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过拓展城市新空间优化存量功能结构,积极承接吸纳中心城区创新资源,加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雄安新区借助产业转移积聚创新要素资源,引育更多新兴增量功能,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建立“一核两翼”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借鉴英国大伦敦地区城市群分层管理机制的经验,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为基础,加强对“一核两翼”的统筹指导,差异化推动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向“两翼”疏解转移,实现一批协同创新项目落地,打通跨地协作的“肠梗阻”问题。同时,借鉴东京湾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成立“一核两翼”协同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承担对“一核两翼”协同创新项目的事前论证和事后评估的任务。完善地方政府协同创新沟通机制。“一核两翼”间建立业务直连直通的沟通渠道,编制年度工作清单并建立台账,不定期开展业务工作交流,实施年度工作执行进度考核。另外,加大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力度,建立健全干部交流常态化机制。探索实施干部异地交流任用、干部异地挂职交流、干部异地交叉任职,让更多干部熟悉开展对接交流工作。

建立“一核两翼”互利共赢协同机制。推动“一核两翼”区域创新要素便捷流动。深化区域人才互认共享平台、搭建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平台,充分利用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建设重点产业技术专家、领军型技术人才数据库,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聘请技术顾问、合作研究和共建工程实验室等形式实现创新人才要素的最大价值,弥补地区间创新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一核两翼”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密“一核两翼”之间交通网络,持续加大“两翼”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的引进和供给,切实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和充分的外包竞争机制,促进“两翼”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发展,吸引社区和民间资本参与提供公共服务,用市场化的力量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质量。构建“一核两翼”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借鉴深圳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经验,构建完善的区域“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创新链,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突出的优势,推动产学研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促进高校、研究院等创新主力单位成立区域技术孵化平台和技术转移中心,重点加快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和新型产业孵化器建设,成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的先行先试者。

建立“一核两翼”科技创新联动机制。在基础领域研究协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超前谋划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众创虚拟平台,将全球科技创新机构、服务中介、科技金融机构等主体连接起来,提供创新创业的增值服务,打造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平台。扩大开放引领“两翼”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发挥与中心城区的地缘优势,创新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体系。雄安新区在政府引导的同时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作用,营造更为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增强“一核两翼”科技创新协同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要系统谋划、协同发力,完善“一核两翼”科技协同创新制度。

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的企业为试点,探索创新“一核两翼”之间税收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对“两翼”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税收扣减。尝试实行以间接优惠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加加速折旧、投资税收抵免、税前扣除、延迟纳税、亏损结转等税基式优惠手段的运用,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投资引导作用,增强“两翼”对中心城区企业的吸引力。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一核两翼”大型科研仪器运行机制和共享机制,明确权利与义务,尤其是加强对产学研等合作项目产权的管理,增强协同创新主体的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结合创新产业链,构建从研发、中试、转化、规模化生产等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推出“一核两翼”科技资源共享券计划,资助区域内中小企业优先使用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建立科技贡献企业数据库,构建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其所作的财政贡献和科技支撑贡献,设立专项奖项给予奖励。设立“一核两翼”银政企学研合作项目专项支持基金,对急需资金扶持的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直接支持。

加大对“一核两翼”异地协同创新项目政策倾斜。建立稳定支持与竞争鼓励相协调的科研经费投入机制,在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经费投入基础上,鼓励“一核两翼”各类主体的协同创新活动,构建自主创新的竞争性鼓励政策。加强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产业科技园等方面的财政科研经费预算,尤其是大力支持产业承接转移科技园的科研基建和设施,以及对园区科技企业的培育。

(本文是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企业海外研发中心发展路径及其NIS效应〈项目编号71573292〉”、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评价跟踪研究〈项目号2019G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J].求是,2019,(24).

[3]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课题组.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7)[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4]邢华.推动京津冀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J].前线,2020,(3).

(作者简介:崔志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