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井冈山

魂牵梦绕井冈山

山高万仞冲云霄,浩浩荡荡五百里。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把红旗插上井冈山;1928年4月,朱德率领部队会师井冈山。在历时两年四个月的斗争岁月里,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创建,“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这里开辟,伟大的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

我曾两次走进井冈山,亲吻过它的红色沃土和绿色山林,但依依惜别后还是魂牵梦绕。

1

夜晚来临,井冈山起伏于黛色之中。萤火虫提灯而来,这里闪那里灭,让人想起红军行军的火把。

在井冈山还随时随地能见到当年红军的遗迹,那或是一座老屋,或是一盏马灯,或是一条标语,就在断崖前、山石下……

竹子,有的是有条纹的花竹,有的像落泪的斑竹,即使外表各异,却都是圆的。没有想到,我在井冈山茨坪毛泽东的故居旁,竟见到了一片刀削斧斫般的方竹。井冈山老表说,这里的竹子方正刚直,代表着毛泽东的伟人品格。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率领起义军三路人马攻打长沙。但由于强敌反扑,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不到四天时间,5000多人的队伍锐减至不足2000人。

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主持召开会议,决定迅速撤离,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以保存革命力量。次日,部队从文家市出发,开始了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表面上看,这一转移是从反动统治的中心地区城市的退却。而实际上,则是向反动统治薄弱的农村展开的新攻势,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时已不到800人。但在井冈山点燃的“工农武装割据”星星之火,恰如这漫山遍野的苍松翠竹,迅速形成不可阻挡的燎原之势。

2

井冈山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峰一溪一瀑,都曾被烽火洗礼,都留有不屈的魂魄。

密密匝匝的柳杉树和冷杉树把黄洋界长成一派豪情,悬崖壁立、群峰傲耸,展示着红军不可战胜的意志。

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我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打退了敌军4个团的多次进攻。

眼前,一座黑色小炮被绿树簇拥着,站立在陡峭山坡的边沿,碗口粗的炮筒指向山的尽头,仿佛在向人们讲述那场“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激战。

龙源口大捷,是朱毛会师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龙源口连接着永新和宁冈,龙源口桥便处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新中国成立后,第二版人民币的3元纸币上印的就是这座桥。

龙源口桥现已成为一处重点保护遗址。它躬身在岁月里,见证着当年那场战斗的意义——打破了国民党军的第4次“进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扩大,进入全盛时期。

走过这座石桥,穿过七溪岭,就会走到那个被写进《十送红军》中的望月亭。那是这条苍茫古道的最高处,当年红军攻打龙源口战斗的指挥所就设在亭子里。

3

每到春天,井冈山绵延起伏的峰脊上,十里杜鹃花竞相绽放,花朵呈五角形,远远望去,那是五角星的海洋。

小井村坐落在一处耸立着绝壁悬崖的山坳中。1928年秋,这里曾搭建了一所红军医院。在黄昏、在黎明,它把倒下的伤员重新扶出病室,让井冈山又站起一座“山峰”。

曾志担任过红军医院的党总支书记。1929年1月,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会剿”的敌人,顺着冬季干涸的小溪突袭小井村,抓住红军医院来不及转移的重伤员,严刑拷打,但无一人屈服。气急败坏的敌人就把他们赶到小溪旁的稻田里,然后在对面小桥上架起机枪扫射,130多名重伤员全部壮烈牺牲。曾志当时不在医院,她为此抱憾终生。临终前,嘱咐家人将自己一部分骨灰埋在了红军医院旁边。

当年,血沃井冈山的岂止是红军医院的这些重伤员。革命烈士陵园里黑色大理石上的烈士英名录为证,旁边那块默默站立的无名烈士纪念碑为证!

“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愿将五尺躯,化作红杜鹃。”井冈山似霞似虹,举世罕见的杜鹃花是先烈英灵的再现!

4

“当兵就要当红军,红军一心为穷人……”

恰在秋收起义部队上山的时节,我观看了井冈山实景演出。

月亮星星的布景,声光雷电的应用,音乐音响的烘托,再现了井冈山时期真实的原貌。你看,山林间走来一支绵延不断的红军队伍,高高举起的火把蟠龙般由远而近,由近到远……

在枪声和炮声中,走上井冈山的这支队伍,成为东方黎明前的曙光。

最感人处,是送别红军的结尾。场景中突出了一个“送”,送是一种无奈,是一种割舍,是一种企盼。

我相信,如果再有一次那样的革命,这里的百姓还会舍生忘死、义无反顾!

穿过站在寒风中的送别队伍,心头不由涌出一缕剪不断的思绪:该怎样让那面在场中不停挥动的旗帜更加高扬、更加鲜艳?

在井冈山久了,你会感到那不是一座山,而是群山,连绵不断的群山。那山不仅是具象的,更是精神的,是千千万万的生命构成了井冈山。它是深植于历史的一个基座,托举着中国的今天和明天!

井冈山,我还会再来!

(作者系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