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杜祥琬:从“无废城市”走向“无废社会” ——艰巨而美丽的事业(3)

三、“无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

当前,党中央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同时,加强垃圾处理能力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并且它的综合效益非常显著。先说环境效益。垃圾简单地堆放和填埋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这些垃圾还会排放一些温室气体。经计算,1吨垃圾大约相当于0.11吨二氧化碳。如果用垃圾焚烧发电代替没有沼气回收设施的露天填埋,就会产生明显的环境效益,当然我们还要减少露天焚烧。因为垃圾对大气、水体、土壤都有污染,所以做好这件事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要素。科学处理垃圾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的程度也是国家现代化的必备标志。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会将垃圾这件事情处理好。

经济效益:化腐朽为神奇。多种固废再利用的潜力是巨大的,它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条。比如处理生活垃圾需要一种技术,处理建筑垃圾就需要另外的技术,处理农林垃圾又不一样。所以处理不同种类的垃圾要通过不同的产业来完成,这些产业连起来就是新兴产业。比如钢铁的回收利用可使钢铁资源的对外依存度由60%降到30%。据鞍钢的同志讲,他们现在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不少铁矿石,这些铁矿石很贵,但如果我们自己的废钢铁能回收再利用的话,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可以减少一半。

2013年,我国的再生资源回收量为1.6亿吨,总值大约为6000亿元,节能1.7亿吨标煤,生物质气体能源潜力可以达3000亿方。我们国家“城市矿山”的回收价值预估到2030年可达2.14万亿元,乡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生产投资效益大约将近4万亿元,重点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的经济效益可达1.35万亿元,并且还可以带动4000万到5000万就业岗位。

据中国工程院统计,工业炉渣再利用可让我国每年少生产10亿吨水泥。当前中国全年的水泥生产量为二十多亿吨,占全世界水泥产量的60%。如果减少一半的水泥产量,我们就可以少采石16亿吨。中国湖南永兴号称“中国银都”,因为它对32类废弃冶渣再利用,每年可回收黄金7吨、白银2000多吨、铋4300吨、铅19万吨。

建设“无废社会”的社会效益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首先建设“无废社会”利于公民的健康。我们把废物垃圾处理好就能创造美丽的空间,那时我们的空气会更清新、水会更清澈。这除了有利于大家的健康,还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在建设“无废社会”的同时,一定要主动地避免“邻避效应”,让公众成为建设“无废社会”的参与者和主人,增强他们对社会和政府的信任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社会效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提高公民的素质。每个社会细胞要绿色化、低碳化,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要善待自然。此外,建设“无废社会”对我们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也是一个考验和促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