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杜祥琬:从“无废城市”走向“无废社会” ——艰巨而美丽的事业(5)

五、“无废社会”实践的环节和实例

 “无废城市”已经不是抽象的概念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具体行动。固废资源化大体上有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分类。第二个环节是收集投放。第三个环节是运输。如果垃圾投放完了又混到一块运输,这等于没有分。第四个环节分类处理。这个四环节是一个闭环系统。

城市和农村对垃圾管理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城市有住建部门、环卫部门、民政部门。这些部门一定要分工配合好,因为垃圾处理不是一个环境部门就能管得了的。另外,城市的小区物业、居委会也要在垃圾处理方面配合好。农村的垃圾处理少不了政府引导。另外,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都要发挥作用,同时,村民自治的作用也很大。因为农村人口有时候不太密集,如果采取垃圾焚烧的办法,也不一定合适。因为分散的少量垃圾在运输中还会消耗额外的能源,所以农村的垃圾处理应该采取就近原则。但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要打造“黄金三角模式”即政府、企业、公众。这三个方面要密切配合才能把垃圾处理这件事做好。

有个公司是专门从事固废处置和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现在做得很好,可以处理生活垃圾,包括陈腐垃圾、大件垃圾。如旧床垫的处理就不是简单的生活垃圾焚烧。它还可处理装修垃圾,这属于建筑垃圾。它还能进行水下固废破碎和打捞。现在这个公司又建立了几个分公司了,并且有了可观的效益。

杜祥琬文稿插图6

这张图是山东威海的智能资源回收房,它不仅能分类收集垃圾,还可以为居民提供智能延伸服务,会告诉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减量,如何将垃圾干湿分开。

近几年,我国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有一个变化的趋势。

杜祥琬文稿插图7

这张图讲得很清楚,2011年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有109个,到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286个。生活垃圾处理量在2011年是2599万吨,到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8643万吨。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能力明显增加了。像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循环流化床焚烧炉都可以实现国产化。

垃圾焚烧发电能产生二噁英吗?首先我们要知道它的主要来源。我曾经和几个大学的研究所一起研讨过这个问题,国内二噁英第一来自于工业,比如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第二来自于发电业。第三来自于废物的焚烧。废物的焚烧分两大类:一类是露天焚烧;另一类是工业锅炉燃烧发电。露天焚烧产生的二噁英比工业锅炉焚烧发电产生的二噁英多好几倍。其实焚烧发电是减少了二噁英产生,而不是大量产生二噁英。因为焚烧炉的温度在850℃以上持续两秒,并保持适度的过氧量就会避免二噁英产生。刚才我提到的那个维也纳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它的焚烧温度在1150℃,所以它基本不会产生二噁英。现在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都规定有排放标准,其中一个标准就是二噁英的排放量,可以说我们的排放标准比欧盟的标准只严不松,我们的垃圾焚烧技术是成熟的。

2022年冬奥会承办城市张家口市崇礼县我也去过,我发现如果在那里建一个垃圾焚烧厂是不太合适的,因为那里的垃圾存量较小,适合就近处理的方式。我听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同志们说,对于当地的垃圾处理,他们现在有一套设备可以保证垃圾被很好的处理。其实农村的垃圾处理也适合于就近综合处理,虽然这种方式与城市的方式不太一样,但如果把农村的垃圾处理好,不管是发电供热,还是产生肥料,它的价值还是有的。现在每亩秸秆资源化的价值大约是200块钱,每吨垃圾资源化价值大约是100块钱。我国每年有七八亿吨的秸秆,每两亿吨秸秆的发热量等于一亿吨标煤,这一亿吨标煤可以发3300亿度电。如果这个产业模式发展得好,农村的废物资源化就可以搞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其实农村的废物处理还可以采取多联产的做法,我们看一张图,这个图显示了农林废物多联产的方法。

杜祥琬文稿插图8

工业固废处理可以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比如钢铁厂一定要将废矿渣、废钢铁负责到底,掌握它们的去向。还有废旧装备再制造,比如民用旧汽车,军用旧装备。我知道有好几个单位都在做废旧装备再制造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