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奏响时代强音

守正创新奏响时代强音

什么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你?有哪些新闻作品曾让你过目不忘,感慨万千?

11月2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和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江西日报社5件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文字消息《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作者:刘勇、郑颖,编辑:王晖、衷淑英)、报纸副刊《高山仰止》(作者:柳易江,编辑:杨惠珍、祝芸生)分别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文字通讯《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调查与思考》(作者:李旭,编辑:罗云羽、龚莉芹)、新闻论文《政治站位高 一线报道活 融合传播新——从江西日报看省级党报如何创新党的十九大宣传》(作者:李旭、朱彦、骆辉,编辑:冷梅)、网络专题《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主创人员:集体),分别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这是江西日报社在连续九年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创造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绝无仅有辉煌基础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隽永见证。这是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的奋进,这是薪火相传孜孜以求的执著。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江西日报社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把握时代大势,深化改革创新,彰显特色品牌,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强大的新闻舆论支持。

“我们坚持政治家办报,以一流的引导力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正能量立报,以一流的公信力展示江西形象、凝聚发展力量;坚持融媒体强报,以一流的传播力巩固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坚持强队伍兴报,以一流的影响力汇聚民心、以文化人。”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认为,只有坚持创新求变,才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浓墨重彩宣传好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火热实践、打造《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千万级H5作品、创造“法媒银”平台叫响全国、自主研发“赣鄱云”融平台……感知社会冷暖,传播正能量,江西日报社用精品力作、勇于创新,见证并记录这个时代。

用最精彩的声音讲好江西故事。

获这次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通讯作品《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调查与思考》,敏锐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值得关注的重大题材,不仅报道我省在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也不回避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探寻破解之道。

2017年9月1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意见下发后,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一些具有借鉴意义的成功经验。记者相继调查采访了宜春、南昌、抚州、九江、上饶等地农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做法,总结归纳这些地方的好经验,探索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破解办法,充分解答了“为何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给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提供了有益借鉴。

“文以人传,人以文传”。新闻业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获得今年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副刊作品《高山仰止》,以报告文学形式,用细腻温婉灵动的文字,勾画出鲜活丰满可人的形象——闪耀着新时代之光的山区女老师支月英。

感动中国的人物,感动人心的作品。编辑记者以如钻井般的深掘采挖,如撒网般的散点探询,如“重走长征路”般的体验,还原了曾经的场景,勘探到了人物心底的汩汩清流,再藉以纪录片般的影像还原、平实讲述,展现了一位真实可信、可亲可爱的新时代山区女教师形象,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报告文学的强大传播力、影响力,彰显了新闻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脚,只有走在路上才能有底气;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发现好新闻。

江西日报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深耕基层”的群众观念,要求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鲜活经验推出来,采写了一大批来自基层一线、接地气的优秀新闻作品。

消息《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获今年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撰写该作品的两位记者辗转井冈山的十几个乡镇,走访了三四十位脱贫群众,通过为期一周的深入采访,全面了解井冈山脱贫攻坚情况,采访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新闻素材。

好的作品是记者的“身份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的殷殷嘱托,记者从历史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脱贫“摘帽”的隽永内涵,彰显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牢记历史、告慰先烈的豪迈与奋发;从现实的维度,用笔记录反映了井冈山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出一条富于井冈山特色的精准脱贫道路的生动场景,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特殊关爱,党中央推进新的历史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意义。

一幅幅生动精彩的画面背后,总是浸透着记者的艰辛、汗水、奋斗和付出;一篇篇优秀的新闻作品背后,往往渗透着记者的敬业、奉献、良知和深情。

“业务是立身之本。”江西日报社总编辑张天清表示,将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新务实、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队伍。进一步强化“深耕基层”的群众观念,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强化“党报姓党”的鲜明底色,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眼力;强化“内容为王”的驱动力,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脑力;强化“创新创优”的精品意识,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笔力,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省级党报集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