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地评线】京彩好评: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改革开放以来,每逢遭遇严峻挑战、面临危机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是党和国家扭转危局、化危为机、开创新局的重要原因。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特征和鲜明优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非常清晰地向全党上下指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应该努力办好自己的哪些事。全党上下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不可或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顺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但依然存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短板和不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赢得激烈国际竞争的现实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基础上,明确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并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涉及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政策建议,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求全党上下从整体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抓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和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历史和文化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等目标,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全党上下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全会制定的奋斗目标,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受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确保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被调动和团结起来,更加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有效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推动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明确目标,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二〇三五年实现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要求全党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同时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加快建设形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国民生建设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就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会清醒地指出,我国民生保障依然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并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对民生建设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不同阶段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求全党上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生态环保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努力。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时都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并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要求全党上下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