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波澜壮阔20年

中非合作论坛:波澜壮阔20年

2020年是世界历史以及中非关系史上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并对全球化进程及大国关系造成了巨大挑战。这一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

20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相聚北京,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首届会议,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成为引领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指出,20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

中非合作论坛用实践充分证明,它不是奢谈非洲发展的空谈俱乐部,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开展集体对话、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相互信任、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是中国对非关系以及中国多边外交的一个最响亮的品牌。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与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和强有力的推手,使得中非关系在这20年里取得了快速和全方位的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发展最快的时期。

20年来,每隔3年就举办一届的论坛会议成为中非领导人定期会晤的平台,每3年推出的中非合作行动计划更是与时俱进地勾画了中非各领域发展的蓝图和实施路径。如在政治层面,论坛通过每三年举行一次的部长级会议及峰会(论坛迄今已经成功召开了七届,期间在2006年、2015年和2018年将部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有效推动了中非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互访和相互沟通。中非领导人之间如同“走亲戚”一样的互访交流有助于双方加强政治互信以及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立场沟通协调。

在经济层面,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推出的行动计划几乎涵盖贸易、投资、工程项目承包、发展援助等各个方面,并且制定了实现各领域发展目标的详细措施,使中非合作每三年就上一个大台阶,20年里实现了跨越性的大发展。如今,中国已自2009年超越美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9年,中非贸易额达2087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491亿美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已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迄今,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铁路和公路均超过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屹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奔驰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之间的蒙内铁路、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等都已成为当地的“地标级”建筑或工程,也成为中非共同发展的最好见证。

在人文交流领域,20年来中非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除了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人、到访非洲的中国游客、来华学习和做生意的非洲人都越来越多以外,中非人文交流的内容也已经不再局限于以往文化团体互访、演出和博物馆藏巡展等等,而是向思想交流以及共同研究领域拓展和深化。迄今,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双方建立150对友好城市关系。中非友谊的民意基础越来越巩固。

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之所以能够凝聚中非双方的发展共识、排除各种干扰、不断推进中非关系向多领域和全方位发展,关键还在于论坛机制的务实性和与时俱进精神。论坛自建立之日起,就本着“以非洲需求为驱动”和为非洲国家和人民办实事、减贫和促发展的精神,不搞空泛的政策宣示,而是根据非洲国家关注的问题清单以及非洲联盟和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优先领域来对症下药并提出每3年需要完成的具体量化目标、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推进措施。如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内中方要帮助非洲“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非洲国家援助100所农村学校”等等。2009年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则根据当时国际热议的气候变化和全球温室效应问题,有的放矢地在《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中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中国政府决定,今后3年内要为非洲国家援助100个沼气、太阳能、小水电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和小型打井供水项目。

不墨守成规,根据国际社会、非洲形势及中非关系发展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充实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的内容,这已构成论坛自我创新和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回顾论坛走过的20年历程,论坛从最初主要聚焦中非经贸合作领域,随后扩展到中非人文交流领域(如2009年推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再到中非共建和平安全领域(2012年第五届论坛提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则使得论坛与“一带一路”在非洲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走过的是一条先行者的探索之路和示范之路,是波澜壮阔、成就非凡的20年。在中国的多边外交上,正因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我们又陆续推出了“中阿合作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4年1月成立)和中国—拉共体论坛(2015年1月成立)等中国与相关区域国家的集体对话机制。在国际层面,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关系的强力推动作用也提升了非洲大陆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非洲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和聚焦的对象。不仅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韩国、土耳其、越南等发达或新兴国家争相召开与非洲的“峰会”,而且中非合作论坛的模式和理念也开始被模仿、被参考和被复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我们期待着论坛在下一个20年里做出更好的成绩、创造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