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扶持蜂产业发展

关注扶持蜂产业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在推进蜂业产业发展方面采取了很多积极的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初步形成了“蜜蜂养殖业、蜂产品加工业、蜜蜂授粉业、蜂疗保健康复业、蜜蜂文化旅游观光业和蜜蜂教育业”六大产业板块。

蜂产业是能够同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特色产业,是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甜蜜事业。蜂产业不与种植业争地、争水、争肥,也不与养殖业争饲料或增加环境成本,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体现农民主体作用强等特点。

进入新时代,如何适应北京郊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特别是在减量发展中实现更高的质量发展,把蜂产业做强做大,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

一是产业规模仍然偏小,现代化水平低。目前,全市实际保有量只有最大载蜂量的45%,发展空间巨大。存在从业人员年龄老化、专业技能水平低、机械化程度低、人工劳动强度大、劳动生产率低等现象,严重制约了蜂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产业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统一扶持政策。没有把蜂产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一环去抓。三是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延伸和集群化发展不够。北京市的蜂场大多还停留在传统的蜂产品生产及初加工阶段,产业服务功能相对弱化,集群发展不够,蜂产业与旅游观光、养生养老、教育文化、授粉采摘等融合不够。四是企业品牌示范效应低,产品附加值不高。附加值较高的蜂王浆、蜂花粉、蜂胶等产品种类较少;产业研发力量相对不足,蜂产品营养因子及其功能开发利用滞后。五是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力度不够。

建议市园林绿化局等政府管理部门进一步关注并大力扶持蜂产业发展。一是推进蜂群规模化饲养补助政策体系建设。推进蜂群规模化饲养补助政策体系建设。对老养蜂专业户进行激励,对新增蜂群进行奖励,对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养蜂进行精准扶贫。

二是推进蜜蜂授粉综合生物防控政策体系建设。加强蜜蜂授粉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加大授粉蜂新品种、新蜂具和新技术的研发力度。

三是推进蜜蜂种质资源保护政策体系建设。加大优良蜂种的选育、推广、保护和高效利用工作力度,提高蜜蜂饲养的优良品种率、蜂产品质量和品质。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蜂业抗风险机制,增加蜂农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蜂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每群蜂缴纳保险金由政府补助80%,由蜂农自行支付20%保金。

五是推进科研体系与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蜂产业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的政府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科技人员和蜂农的技术培训,并整合北京市蜂业技术资源,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产业价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