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彰显时代精神

不忘初心 彰显时代精神

不忘初心,这既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党永远坚守和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创新实践中淬炼党性、保持党性纯洁的修养功夫。这种知行合一的修养功夫,以人民幸福和人类大同为价值追求,以科学地谋取现实利益为行动依据,在人类文明的视野下体现出一种“文理交融”的新型人文精神。这种新型人文精神,强调通过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化解不同类型文明国家间的冲突和对抗,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维护现代世界的和平发展,弘扬了一种“包容贵和”的和平发展精神。这种和平发展精神,把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当代中国改革实践中,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认识和实践、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互促共进,彰显了新时代条件下“知行合一”的改革创新精神。

彰显“文理交融”的新型人文精神

着眼人类文明总的发展进程,“人类向何处去”是任何时代都必须回答的问题。能否以人为本,真正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更好地维护人的价值和人性尊严,是衡量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指标。近现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市场经济的全面扩张和物质文明的巨大进展,使得科学与人文相对峙、科学对人文的压制问题突显,人文精神的衰弱成为最大的时代难题。由于精神匮乏、信仰缺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潮泛滥,人与自然关系恶化,国与国争端加剧。如何重振人文精神,倡导一种科学与人文相融通的新型人文精神,避免人的异化,维护人的价值和尊严,推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就成为人类文明视野下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既是广大党员在改革创新实践中砥砺心性、保持党性纯洁的修养功夫,也是把握德性与理性、人文与科学辩证关系的哲学智慧,体现的正是一种科学与人文相融通的人文精神。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人类大同为价值追求,以现实的大写的人为根本的价值标准和尺度,体现了对人的价值和人性尊严的维护,对自由平等和个性解放的高扬,彰显了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是直接的目的,不是手段;人要以最本真的方式工作和生活,尊重初心的选择。

另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改造世界为目的,强调以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为人民谋取现实利益,反对空想和空谈,体现出求真务实的理性姿态。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始终强调运用理论思维和科学方法,认识国情,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遵循历史发展规律,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方位上,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带领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彰显“包容贵和”的和平发展精神

从国际间的竞争和交流状况来看,“不同的文明向何处去”是现代不同文明类型国家必须回答的问题。和平发展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时代的主题,是护佑人类福祉的最大公约数。零和游戏和强权霸道不可能带来和平发展,极端化的“人类中心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绝非人类大同理想的实现之道。如何弘扬“包容贵和”的“和平发展精神”,在全面汲取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东西方文明互鉴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化解彼此间的紧张对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就成为现代国际视野下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

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在这个初心的指引下,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实践中充分关注人类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大同的价值追求,彰显出和平发展的时代精神。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各国间的联系日益频繁和密切,民众希望生活远离战争和暴力,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回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不会改变,将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持久和平、发展和繁荣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交相辉映。

“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提倡交流、注重合作、追求和谐的“包容贵和”精神。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中庸之道和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理念,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一些西方舆论炒作不同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将“国强必霸”的逻辑强加到中国身上,鼓吹“文明冲突论”,用赤裸裸的冷战思维和所谓的意识形态来划分阵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彰显“知行合一”的改革创新精神

站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角度,“中国向何处去”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接续回答好的问题。近现代以来,无数中国的仁人志士在奋斗中求索,一个有着古老文明传统的东方国度,如何才能重新振奋精神、再造自我,从屈辱和彷徨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需要中华儿女把“心”与“力”、“知”与“行”统一起来,重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守正出新、改革创新的姿态砥砺前行。不同类型文明的交流互鉴,客观上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新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实现认识和实践、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互促共进。弘扬“知行合一”的改革创新精神,既是谋求人自由解放的人文精神,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具体成果,体现了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的进一步升华,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它鼓舞着每位党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彰显出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历史证明,单纯现代化的科技文明并不能代替人生意义和价值追问,也解决不了人的能动性、革命性丧失的问题。一个政党,只有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去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从更深的哲学层次看,“不忘初心”所彰显的改革创新精神,是对“知”与“行”关系的再回答,是对以二元分立思维方式为认识论基础的传统哲学的全面超越,彰显了“知行合一”的哲学智慧。近现代以来,科学与人文的对峙,文明的冲突,归根到底是主客二分的思想流弊没有彻底解决的结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哲学意义就在于,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基础上,将“小写的人”认识发展与“大写的人”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统一起来,拓展和深化了实践的内涵,在新的更高的层次上达到了人道性、历史性、辩证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更加彻底地超越了传统主客二分的哲学思维方式。一方面,强调实践过程不但有认识的作用,而且有情感和意志的作用,即知情意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作为对人民群众最深厚的情感和对人类自由解放事业最坚定的意志,贯穿于每位党员改革创新实践活动全过程,是党员干部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的价值导向和动力之源。另一方面,这一重要论述将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结合起来,强调实践活动除了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同时也认识自己、改造自我,是一个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中达到审美体验和成就个体德性的过程,即真善美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既要学习理论、掌握新知、认识真理、探索规律,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又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规律,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规律。”因此,一定意义上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认识自我与认识世界全面统一的广义认识论,在会通中西哲学的基础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向何处去”这一时代问题。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