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增强信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

【地评线】京彩好评: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增强信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

2020年12月12日,在各国领导人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了我国自主贡献的一系列新举措,提出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和增强信心的三点倡议,号召各国共同努力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

团结一心开创气候治理新局面:推动合作共赢的科学治理观

一方面,作为人类生存的一种危机,气候变化对人类发展构成的威胁已为国际社会普遍认知;另一方面,由于各国利益博弈激发的治理资金短缺、技术转移困难与治理机制动力不足等问题,也使得全球气候治理困难重重。

2015年9月,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会议提出的包括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等行动目标,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但令人担忧的是,它们虽然在理念上已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内容,但是在现实中却因不同国家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利益诉求不尽相同,以及随之带来的对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知差异,使得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举步维艰,甚至陷于某种意义上的“僵化”局面。

实践证明,全球化治理实践离不开作为世界体系行为主体的诸多民族国家的团结合作。全球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场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给全人类造成的灾难和损失,使得人们真切体会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秩序在合作与竞争之间徘徊,以及“强权政治,争夺权力、增加权力和炫耀权力”状态的国际关系长期延续的恶果。开创气候治理新局面,必须改变既有国际秩序长期运转的“陋习”。因此,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可谓是一种被实践所证实的科学治理观。

提振雄心开创气候治理新局面:推动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团结一心意味着同心合力、同心协力,然而在各国团结合作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过程中,如何激发各国的积极性,使其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如何创造机遇和经济增长点,如何以大国外交和多边合作方式推动相关协定的达成,以及如何以切实行动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等现实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之前并未给出一套公认的行之有效的方案。

世界各国在同心协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提振雄心便成为开创合作共赢气候治理新局面的正能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面前,坚持多边主义落实《巴黎协定》以实现共赢共进,遂成为各国的宏伟志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我们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讲团结、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赢,福泽各国人民。”

众所周知,因全球变暖而引发的气候变化仍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一种严峻挑战。当人们谈到气候变化时,通常会想到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和融化的冰川等气候变化引起的环境改变。但是,科学研究表明,这些影响只是气候变化影响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气候变化正在撼动从金融到健康的方方面面:雨天会引起内风湿,气压下降会导致头痛,宇宙射线会引起死亡,干旱和飓风等会引发相关的灾害……从心脏病发作的概率、胎儿性别的最终确定,到全球化零售业的复杂供应链的运转,都可能受到天气影响。

全球气候治理实践已让人类清醒地认识到,提升、振兴合作共赢气候治理新局面的远大抱负,通过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理念注入正能量,会使其获得被不断践行的动力。随着这种正能量的注入,坚定全球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决心,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蓄积量,推动更多国家参与绿色转型,以及在全球治理框架中开展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其他实践活动,将成为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的有机组成部分。

增强信心开创应对气候变化新局面:开启合作共赢征程的号角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让无数生命受到威胁,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全球经济受到重创、气候变暖迫在眉睫,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需要共同直面的当务之急。有科学家预测,人类“需要在下一个十年内将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减少近一半”,同时改变资助能源及食品行业的补贴系统,为农业、伐木业、废品回收业等行业设计新的规定和激励机制,以及放弃使用氢氟碳化物、推行排放的最有效方法等。相关理念和举措的提出及落实,使得各国政府和相关行业都面临着推动必要的系统性改变的诸多压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各国需要“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进行前所未有的改变,以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减少驾车和飞行次数等个人所能采取的有效减排方式,也意味着人类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中来。

2021年可谓开创应对气候变化新局面的起点。世界各国领袖们将汇集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参加第二次全球气候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气候变化持久战胜负的转折点或许就在今年。众所周知,在2015年巴黎峰会上通过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之前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工业化时代前水平之上不超过2摄氏度。问题是相关国家当时承诺的碳减排目标远未达到。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执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随之陷入“僵局”。“僵局”的破解始于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气候雄心峰会上发出的“增强信心”的倡议,可谓为世界各国吹响了开启合作共赢应对气候变化新局面的号角。这一信心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对绿色转型的新视野,展现了发展中的中国力图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作出贡献的伟大气魄,描摹出世界各国为实现《巴黎协定》的共同目标合作共赢、砥砺前行的愿景,也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各国共同实现全球经济绿色复苏的呼唤。

“增强信心”的号角是应时代的要求而吹响的。虽然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希望,但是应该承认美好愿景和客观现实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制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战略的国家仍屈指可数。一方面,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政府刺激经济恢复方案成本前所未有地向低付出,部分欧美国家在承诺以巨额绿色投资刺激经济恢复增长的同时启动脱碳进程,对那些碳排放过多的国家将征收额外关税。据联合国估测,加入在21世纪中期实现“零排放”行列的国家已超过110个,相关国家的碳排放量合计超过全球总量的65%,经济总量超过世界经济体量的70%。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在与化石燃料相关领域的消费比低碳能源领域的消费多50%,需拿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行动计划,相关企业在可再生能源价格下跌和公众施压的情况下需转变经营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提醒世界各国,人类身处的世界完全有可能以超出人类控制能力的方式被“颠倒乾坤”。在开创各国气候治理新局面的征程上,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增强信心的倡议三者相辅相成。各国实现煤分阶段彻底淡出,停止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以及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等,均以各国通过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和增强信心不断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为基本前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言,“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让我们继往开来、并肩前行,助力《巴黎协定》行稳致远,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刘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参考文献

习近平:《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2/12/c_1126853600.htm,2020年12月12日。

习近平:《强调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5-12/01/c_1117309642.htm,2015年12月1日。

Piero Farabollini ,Francesca RomanaLugeri &Emy Fuffa,Environmental knowledge, riskprevention, renaissance suggestions in the time of COVID-19,AIMS Geosciences, 2020, Volume 6, Issue 3: 258-270,doi: 10.3934/geosci.2020015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