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培养

报告人:刘肖岑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
简 介:当前,电子产品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影响。本期报告,主持人与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肖岑、家长代表围绕学前儿童能否完全依赖线上教育、电子产品对学前儿童的影响、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怎样看待电子游戏污名化、如何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等八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总播放:7604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7
  • 对于学前儿童来说,完全依赖线上教育是不符合其发展特点的,因为学前儿童需要与人互动进行学习,而线上教育在这一方面具有局限性。但是,一些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可以作为学前儿童教育的有益补充。[文稿][课件]

  • 人们的阅读方式主要有“快加工”和“慢加工”两种方式。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我们一般采用“快加工”的方式。现在的孩子,他们作为数字原住民,其典型特点就是擅长屏幕阅读。对于学前儿童来讲,“快加工”和“慢加工”两种阅读方式都非常必要。学前儿童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既要有快速浏览信息、获得知识的能力,也要有理解文字背后的意图或者情感的能力。对此,家长应减少电子产品对学前儿童的过多影响,锻炼他们欣赏文字的能力。[文稿][课件]

  • 我们要分年龄段来分析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学前儿童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主要原因包括:家长没有做好示范;电子产品是多通道的感官信息输入,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青少年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原因则可能是存在家庭关系或人际适应的问题,比如在生活中得到的社会支持不够。[文稿][课件]

  • 很多家长将孩子出现的行为问题、情绪问题、心理问题等诸多问题归结于孩子接触的电子游戏。那么,怎样理解电子游戏污名化?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肖岑认为,电子游戏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电子游戏就是“洪水”“猛兽”,适时、适度地接触内容适宜的电子游戏,对孩子也有一定好处。[文稿][课件]

  • 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首先要从孩子自身入手,孩子作为受众时需要具有选择和理解信息的能力,作为信息的传递者时需要具有判断思维能力;其次,家长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以身作则;最后,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文稿][课件]

  • 培养优秀的“数字公民”,学校、家庭、社会要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孩子的媒介素养和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的方式。从学校角度来看,可以把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产生影响;从家庭角度来看,家长是孩子媒介素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和孩子就“如何使用电子产品”建立约定、制定规则,并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管;从社会角度来看,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通过出台一些举措更好地规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文稿][课件]

  • 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利用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建立起良好的使用习惯,让其成为亲子沟通的“桥梁”,而不是成为亲子之间的一堵“墙”。在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时,家长可以同孩子一起协定使用规则,具体可以包括使用的时间、内容、地点等。[文稿][课件]

  • 预防和解决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成瘾问题,最重要的是有意识地营造丰富健康、充满趣味的家庭生活,让更丰富的日常生活和快乐幸福的家庭氛围充满孩子的生活。避免让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成为孩子打发时间、逃避现实的工具。[文稿][课件]

     

    1611127742(1)

    刘肖岑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家庭教育公开课。今天的主题是“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培养”。今天邀请了两位嘉宾,一位是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刘肖岑副教授,另一位是家长代表。

    一、学前儿童能否完全依赖线上教育

    家长代表:大家好,我是一个5岁半男孩的妈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身边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线上课,我想问一下老师们,学前儿童能否完全依赖线上教育?

    刘肖岑: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实际上,我本身也是一个4岁女孩的妈妈。您问的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十分关心的。2020年2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切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对于学前儿童来说,完全依赖线上教育是不符合其发展特点的。学前儿童需要与人互动进行学习,需要在游戏中学习,而线上教育在很多方面不能满足这些需求,具有一些局限性。再有,线上教育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并且让学前儿童长时间维持注意力也比较困难。

    当然,我们也不能将线上教育“一棍子打死”。一些优质的线上教育是可以作为有益补充的。比如,一些幼儿园在疫情期间开展了线上教育活动,这种线上教育活动是需要家长陪同参与的。也就是说,这些线上教育活动是老师指导家长与孩子之间进行的亲子活动。

    美国儿科医学会有一个建议,孩子在一岁以前不应该接触任何屏幕设备,但是有一种情况是例外的,您知道是什么吗?

    家长代表:这个我还真的不知道。

    刘肖岑:就是视频电话。当一个孩子面对屏幕时,屏幕里有人能跟他正常对话,这对孩子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差。因此,如果线上教育也具备这一特点,我们也可以适当考虑采用线上教育的形式。

    有些线上教育采用游戏化形式,比较符合孩子的发展特点,因此也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正如刘老师所说,线上教育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应该考虑孩子所具有的认知发展水平、注意力水平。同时,还要考虑线上教育是一对一的,还是一对多的。此外,还要看孩子是一个人参加线上教育,还是与家长共同参加线上教育。那么,您家里是什么情况呢?

    家长代表:目前来看,我还没有过多地考虑采用线上教育的形式。正如刘老师所说,从孩子的专注力、自控力等方面考虑,我还是认为线下的师幼、同伴之间的互动交流会更好一点。当然,如果有好的线上教育资源,我也会将其作为补充,比如在我的陪伴下,让孩子听一听儿歌、做一些小练习。

    刘肖岑:对,要有家长的陪伴。

    家长代表:我认为如果只是把电子产品给孩子,让他自己学,可能效果并不会达到我的预期。

    刘肖岑:是的,这方面我也有体会。我的女儿也在线上试听过一些课程,我发现如果我比较忙,不能在旁边陪同她,她的学习效果非常差,而且她也不自信,不想去表达。但是只要我在旁边给她一些鼓励,她的参与度就很高,学习效果也很好。

    主持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孩子是一个人学习,还是与同伴、家长、老师一起学习;是面对面的沟通,还是通过电子设备进行沟通。尤其是一个老师对着一个孩子的这种线上教育的形式,可能会让孩子体验到比较大的孤独感。而在线下教育的过程中,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之间会有比较和模仿,这种方式对学前儿童来说可能更合适。此外,线下教育更多地采用游戏、活动体验的方式进行,会让孩子有更多的参与感,他们的收获也更多;线上教育在有些时候需要孩子想象老师在说什么,而学前儿童因为受到认知发展水平的限制,学习效果会受到一些影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