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北京怎么干?四部门权威解答

“十四五”时期,北京怎么干?四部门权威解答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商务局、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参会,介绍和解读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纲要和大家关心的问题,1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释放大量信息。

123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整个规划纲要草案有11万字之多,涉及“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共建健康北京等诸多内容。”北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先笑言,从名称不难看出,纲要规划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勾勒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北京发展底色。

远景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四个中心”功能显著增强,“四个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成熟,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架基本形成,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市民“七有”“五性”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得到满足。

在纲要指导思想部分,有“六个更加突出”的基本要求——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突出安全发展。

C56V8371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北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记者注意到,在这“六个更加突出”之前,则是“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

“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要把这一要求贯穿整个‘十四五’,所有任务的谋划和实施都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结合这一要求,纲要草案第一次把‘四个中心’单独各成一篇,以详实的内容来解读好相关重大任务”,谈绪祥说。

“四个中心”之后,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篇。谈绪祥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目前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此次单独成篇体现对这一战略持续深入的全面落实。“从‘四个中心’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都体现了北京作为首都应该发挥的作用、应该承担的任务,同时也与北京市的实际发展需求深度结合。”

到2025年健全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

前不久中央明确,北京在“十四五”时期要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这一改变,体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

C56V8462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两区办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梅英。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表示,“十四五”时期,商务局将重点关注“两区”建设和服贸会发展,坚持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并行突破,探索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新模式。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一批含金量高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在京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实施贸易便利、投资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到2025年,在全市基本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强的示范引领。

同时,还将立足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的定位,聚焦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搭建全球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办展办会新模式,持续完善提升线上数字平台功能和服务,推动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提升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全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

到2025年基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在“卡脖子”技术和前沿领域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C56V8438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北京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和人才优势。经过“十三五”时期不懈的努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了重要进展。率先建成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

他称,“十四五”期间,北京要围绕“筑根基、建优势、转范式、促联动、强协同和优生态”做出战略任务部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在“卡脖子”技术和前沿领域,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精准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建工程。加速国家实验室培育建设,推进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加速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

二是实施重点跨越工程。聚焦战略长板,推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生物技术等优势领域率先占据制高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集成电路产研一体、关键新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仪器设备等方向突破瓶颈,加快实现“换道超车”。

三是实施创新范式优化工程。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试验线平台,搭建区块链、车联、未来智能系统等领域平台,加速创新范式转变,解决基础研究与产业脱节问题。

四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工程。以智慧城市为核心,加快布局全域应用场景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绿色智慧能源领域,构建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五是实施京津冀产业驱动工程。支持北京企业参与津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协同布局京津冀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应用场景支撑前沿技术迭代升级、津冀落地转化的联动机制。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六是实施创新生态提升工程。发挥好中关村示范区、“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在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和政策创新上,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的作用,争取率先开展金融等领域“监管沙箱”先行先试;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开放新机制;进一步优化科研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加快打造公平、公正、便利的创新环境。

许强指出,将抓紧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予以量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进一步明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具体任务。

根据纲要,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未来城市副中心的样子

未来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会是什么样子?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展改革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现场给出解答。

C56V8481

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展改革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纲要明确提出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并提出了城市副中心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2025年主要目标。其中,“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成为北京发展新高地。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张艳林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围绕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打造北京重要一翼的要求,提出建设绿色智慧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建设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等4个方面主要任务,系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在交通建设领域,将建成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复线,建成市域快线平谷线,完成东六环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宽改造,优化公交线网,建成1500公里的慢行大网络,着力构建便捷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在公共服务方面,将建成城市绿心三大建筑,建成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北京第一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推进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建成投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抓好大运河景观提升与生态修复,实现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全线旅游通航,推进碳减排、碳中和工作,建设森林城市,推行绿色建筑,打造无废城市。

二是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围绕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激发“两区”开放发展新活力、打造营商环境副中心样板、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和人才保障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大力发展城市科技,率先建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落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国家ICT产业创新基地。依托运河商务区,打造运河金融城,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依托台马板块,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领域,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是树立现代化治理新标杆。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目标要求,提出建设高效协同的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全面建设法治城区、促进人口协调发展、建设平安副中心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努力形成城市治理新典范。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将加速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实现5G全域连续覆盖,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实现全场景智慧。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方面,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实现全域基本无违建,深度推进老城双修,建成14个家园中心,打造8个精品街区示范点,完成100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提升老城宜居品质。

四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围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要求,提出强化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推进更大区域协同发展等3个方面主要任务,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特别是在推进与北三县协同发展方面,将深化“四统一”协同机制,推进M22线(平谷线)、京唐城际等一批轨道交通运行通车,重点推进一批跨境道路建设,打通交通堵点,率先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推进产业协同分工与联动发展。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共抓生态环境大保护。聚焦养老、医疗、教育等关键民生领域,推进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和政策向北三县延伸。(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陈健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