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2)

(三)产业发展与结构

2020年,北京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7.6亿元,下降8.5%,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所导致的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有所阻滞。比如,一些都市高品质设施农业与乡村游是绑定在一起的,城市居民到乡村去休闲度假,相应也在消费、消耗周边农村地区的农产品。而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很多高品质设施农业原有的销售渠道、流通方式受到冲击和影响,导致其增加值下滑8.5%。但是,这种下滑主要来自价格方面的波动,而不是产量的变化。因此,其对北京正常的物资保障能力、粮食安全能力没有产生向下的影响和冲击。第二产业,包括工业、建筑业、采掘业等,实现增加值5716.4亿元,增长2.1%,增速水平超过GDP均值。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0278.6亿元,增长1%。

从产业占比结构情况来看,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比例结构变化。制造所占比略有上升,服务业占比略有下降,总体结构保持稳定,这与党中央所强调的“十四五”时期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期,努力维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基本稳定的目标是一致的。

从工业情况来看,2020年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高于第二产业平均增速,增长2.3%。其中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6%,医药制造业增长9.4%,汽车制造业增长5.7%。高端产业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较之正常年份的增速水平也毫不逊色,是北京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撑力。当然这也表明,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北京经济增长质量并没有降低,规模并没有减少,不外乎是增速略有下滑,保持中低增长的局面罢了。

“十三五”期间,北京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万家,其中独角兽企业93家、数量居世界城市首位;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分别累计增长56.9%和58.5%;金融、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升,北京高精尖产业结构正在加速构建和完善。

2020年,北京市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40.5亿元,增长14.4%,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88亿元,增长5.4%。上述两个产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主要支撑力量,也是北京2021年经济增长运行当中的核心支撑。在此情况下,我们要有序提升和推进上述现代服务业的竞争优势和产出能力,还要重视一些服务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比如流通领域继续复苏,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2758.9亿元,下降2.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836.5亿元,下降12.4%;餐饮、住宿行业以及其他旅游行业等也受到一些冲击和影响。因此,我们要注意上述产业体系的稳定,支持相关产业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另外,对于中小企业,我们要有一个系统化、机制化和制度化的支撑模式,落实新版《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制度化安排和政策,以支撑大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

(四)总需求与结构

北京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自然而然包括了“三驾马车”。“三马车”当中第一马车是消费;第二马车是投资;第三马车是出口。下面我简单把北京市的“三马车”运行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在消费方面,2020年北京市市场总消费额比上年下降6.9%。与全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不同的是,北京市将服务消费也统计其中。2020年北京服务性消费下降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9%。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商品零售总额下降7.1%,餐饮收入下降29.9%,降幅压力较大。

北京积极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以及人员素质优势,大力推进了新型流通消费的发展。网上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总额增长了30.1%,远远超过全国均值。另外,从商品类别看,饮料类、通讯器材类、体育用品类在电商领域的消费额都处于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水平,分别增长49.7%、49.2%和17.3%。

在投资方面,2020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2%。其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2.8%,这与疫情的影响导致项目开工迟滞以及2020年农村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全面脱贫这个落点,都有一定的关系。

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7.7%。这个情况与全国的情况又不同。2020年,我国第二产业投资增长速度很慢,工业投资增长仅1%,制造业投资增长下降2.2%;北京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接近30%,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接近90%,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北京市的贷款真正进入了实体经济领域,为实体经济的增长发挥了重大的支撑作用。

二是北京的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需求的增长是稳定的、可预期的,所以北京的企业愿意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产能等方式来匹配和满足未来的市场预期,使得北京的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87.7%。

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5%,教育、卫生等领域投资分别增长34.9%和22.7%。说明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良性改善而且持续提高。

除此以外,北京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了12.3%。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与两件事相关:一是疫情的影响,导致基础设施开工日期有所滞后、相关项目的施工总体情况没有达到预期年度的施工长度;二是与我们对基础设施项目选择的改进有一定关系。随着政府债务管理的逐步趋严,为保持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为维护首都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和稳定,结合专项债发行的规模和要求,北京主动调整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项目库,将一些不具有市场化运营能力,也不具有相对较为稳定和良好的市场收益能力的项目,暂时搁置,以更好地匹配专项债对项目市场化运行和市场化经营收益获取的基本要求和选择。

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比全国开发投资的增速慢4个百分点以上。北京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45%,说明我们在不断地调整商品房供给结构,不断地优化商品房市场的监管政策和有效措施。我们相信,随着对存量土地开发的推进、对“房住不炒”政策的坚持,以及对中央去杠杆和推动资产市场平稳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有效贯彻,北京一定可以率先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实现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协调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出口方面,北京有三个口岸,即首都机场空港口岸、大兴国际机场空港口岸以及北京西站铁路口岸,这三个口岸因为大多数与服务业、人员流动相关,因此除了新建的大兴国际机场以外,其他两个口岸总体来看降幅都比较明显。但是,在上述降幅比较明显的条件下,大家会发现,从年头到年尾,很多指标其实是在改进、改善当中的。比如货邮吞吐量,首都机场在1-12月份下降38%,但是12月的货邮吞吐量仅下降31%,已成逐渐改善和持续提升的局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