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我巡线

大年三十我巡线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1日电(记者丁铭、魏婧宇)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但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冰天雪地中,却有一群为保供电安全、难与家人欢度除夕的巡线人。

大年三十清晨,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大石寨供电所的安全员朱爱民伴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开始了巡线工作。“小伙子,放鞭炮时注意避开电线,一不小心烟花碰到线路导致跳闸,就会耽误全村人看春晚了。”朱爱民对正在电线杆下摆放鞭炮的孩子说。

朱爱民巡线穿过一个个村子,村民们都忙着贴春联、放鞭炮、准备年夜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看着处处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朱爱民不忘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向村民发放抢修服务卡,告知村民不要在电力线路下燃放烟花鞭炮,确保村民安全过年。

为保障村民春节用电安全,朱爱民参加工作至今27年来,除夕都是在巡线路上度过的。大石寨镇辖区内配电线路覆盖面广,线路穿过村庄、跨过河流、穿越草原、深入大山,朱爱民担负着保障山区小镇8600余户居民安全稳定用电的任务。

朱爱民是土生土长的大石寨镇人,在他小时候,虽然大石寨镇已经通了电,但是用电并不稳定,在春节期间还会限制用电,屋中只能靠煤油灯照亮。

“我要改变大石寨镇的用电状况,让家家户户都用上稳定电。”参加工作后,朱爱民始终秉持着这个信念,坚守在这个偏远山区小镇,先后参与了电网建设、线路维护、农网改造等工程,见证了大石寨镇实现“用电自由”。

工作中认真靠谱的朱爱民,在供电所员工眼中却是一名“不听话”的老大哥。大石寨供电所所长邵磊说:“老朱工作特别让人放心,就是节假日值班特别‘不听话’。有几次除夕值班,我安排了其他员工,但是老朱还是早早来到单位,要求一起去巡线。”

大石寨供电所有15名员工,除朱爱民外其他14人的家都在外地。朱爱民为了让同事们过上团圆年,主动担负起春节值守的工作。“春节在家待着不踏实。”朱爱民说,“走在巡线路上,看着家家户户用着稳定电,我才能踏实地过这个年。”

“现在大山里也有了网络信号,能和家里人视频团圆,过年也不孤单。”朱爱民说。每年到了除夕夜,朱爱民的妻子儿子都会给他打来视频电话,视频一端是丰盛的年夜饭和窗外璀璨的烟花,另一端是在野外巡线的朱爱民。

“他们娘俩的年夜饭在家吃,我的年夜饭在辽阔的大山里,比他们的气派多了。”朱爱民笑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