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脱贫路 圆梦在今朝

走好脱贫路 圆梦在今朝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与部署。现在,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帮助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制度优势引领,脱贫路上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中国作为一个超大型国家,人口基数庞大,地形地势复杂,各个地区经济基础与发展阶段也各不相同。对于中国而言,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将脱贫攻坚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作出全面部署,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集全国之力量坚持投入其中,广大党员干部在这条旗帜鲜明的道路上奋勇争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团结伟力凝聚,脱贫路上基石稳固。“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是我们从小就学唱的歌,歌曲不仅可以用来鼓舞人心,更是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万夫一力,天下无敌。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十分庞大的工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要归功于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的精神,要得益于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脱贫路上,人民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如同基石一般稳固,让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千百年来的梦想成为现实,令世界刮目相看。

守住返贫底线,脱贫路上成果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返贫始终是我国脱贫攻坚路上的难点之一,民族地区作为我国深度贫困的集中地带,返贫形势更为严重。我们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过后,依然要设置5年的脱贫过渡期,过渡期间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重点关注“三类人”(因病致贫人群、因灾返贫人群和贫困老人),设立健全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准确评估农户的返贫致贫风险,对返贫因素予以监测,把握贫困发生的规律并逐步建立符合规律的扶贫制度,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225/111908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宝山航运经济发展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